京汉“两下锅”合演 传人隔空对唱
2019-03-25 08:11:0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旭明通讯员叶琴)京剧两百年,出了个梅兰芳,汉剧三百年,出了个陈伯华。在中国戏曲史上,汉剧为京剧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并对其他“皮黄”剧种的诞生发展产生了影响。陈伯华作为汉剧的一代大师,更是将艺术的薪火传播到了多个剧种中。24日,纪念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诞辰100周年暨首届中国(武汉)汉剧艺术节在汉启动,以座谈会、纪念展、票友“快闪”、开幕式演唱会等多场活动纪念这位大师。

此次系列活动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上午9时,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十余位戏曲名家和陈伯华的传人们齐聚一堂,专家们评价,陈伯华广采博收、兼收并蓄,在艺术上的视野和成就是极少见的,她能取得如此成就,得益于武汉作为“戏曲大码头”容纳八面来风。过去汉剧的历史影响力被低估了,今后发展还需守住汉剧自身的特色。

上午11时起,十余位票友身着汉剧戏服先后亮相洪山广场、香港路、大智路地铁站“快闪”,让不少市民体验了一把“穿越”的感觉。晚间在武汉剧院举行的开幕式上,陈派五代传人和大师隔空对唱,梅兰芳弟子胡文阁和陈派弟子王荔京汉“两下锅”合演《贵妃醉酒》,不仅唱出薪火相传的大师遗韵,更彰显出汉剧在中国戏曲历史中的独特地位。

下午3时,“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在武汉博物馆开幕,《千古一枝、卓然自立——陈伯华诞辰百年纪念画册》和大师的经典剧照、穿戴过的戏服、头饰及唱片等首次集中和市民见面。

从即日起至4月24日,首届中国(武汉)汉剧艺术节将迎来全国11个剧院团的20余场演出,“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也将在武汉博物馆展出,艺术节期间还将举办“汉剧在我们身边”等公益活动。

[18、19版]

(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