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和大数据产业大有可为
2019-03-28 08:10:0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国家传统安全,包括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方面。挑战传统安全的“敌人”显而易见。

而在当今社会,非传统安全因素也在威胁着我们的稳定发展。“敌人”不用动枪、动炮,即可让我们陷入危险。网络战、信息战随时让信息通讯瘫痪的破坏性,甚至能直接影响一场战争的胜负。

这种看不见硝烟的战役,决定了国家对网络安全和大数据领域的重视程度,因而我们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信息安全”。

当前,发展壮大网络和信息安全产业的需求日益迫切。一方面,国际网络空间的竞争博弈日趋激烈,安全产业是否壮大已经成为衡量国家网络安全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另一方面,“互联网+”融合的创新业态使得各关键行业和重要系统对网络安全保障的需求不断增加,安全产业已成为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础保障。

新形势下的安全产业迎来发展的契机。包括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在内的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落户,使临空港经开区在内的城区迎来了新的产业机遇。在众多企业纷纷签约、开工建设的大好形势下,临空港经开区新兴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大有可为。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时,我们的政府要注意三对关系,三个“必须”。

一是必须完整精准地把握市场决定作用和政府监督作用。当前一些城市的政府存在两种误区,一种是政府考虑到市场的决定作用,盲目理解为放手不管,缺乏严格监管,使市场的有序性、公平性受到破坏,营商环境较差。二是“管事型”“审批型”政府意识当道,不利于经济发展及政府形象的树立。

二是必须考虑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相结合。我们新兴产业的发展要符合人民的期待,造福人民的生活。

三是要让新兴产业与社会发展相和谐。

产业兴城、产业留人,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现在,一定能使更多人才纷至沓来,形成发展良性循环。一个深圳曾经塑造的奇迹,将在这里复现。

本版撰文:长江日报记者黄金

(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