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颅手术中患者背起唐诗
2019-04-01 08:11:0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邹亚琴)“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3月28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手术室里传来一阵背诗声。

平卧在手术台上的是50岁的孝感人王先生。今年3月初,他被查出左额叶处有一脑胶质瘤。由于肿瘤靠近语言区,医生采用“术中唤醒”的方式,在尽可能多切除肿瘤的同时保护大脑语言功能区不受损,让他术后仍能正常生活。

3月初,王先生检查发现其左额叶处有一肿瘤,找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谦学教授。进一步检查发现,王先生的脑瘤靠近语言功能区,手术中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不可逆的神经功能损伤。

经过严密的讨论,院方为王先生专门制定了“术中唤醒”的手术方案。也就是,在切除肿瘤前通过麻醉技术将患者在“术中唤醒”,利用神经电生理技术精确定位有关功能区,从而实现在切除肿瘤的同时,最大化保护患者脑功能的目的。

3月28日上午的手术中,医生先用半个小时的时间打开颅骨,王先生的大脑皮层暴露在医生面前。麻醉医生立即调整麻醉药物剂量,约20分钟后,王先生从全麻中醒来。

“你可以给我们背首唐诗吗?”医生问。“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王先生的声音稳定而清晰。

与此同时,医生们通过神经导航定位、神经电生理监测等技术,确定王先生的大脑功能区。检测中医生发现在刺激某些大脑部位的时候,王先生无法讲话了。根据他的表现,医生们逐渐标记出语言功能区,并规划出躲避这些功能区的“手术路径”。“路径”确定后,王先生再次进入全麻状态。1小时后,王先生的肿瘤被成功切除。

链接>>>

开颅术中被唤醒 开口唱“老鼠爱大米”

2017年6月16日,46岁的刘建群麻醉后被推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手术室。经医院检查发现他的脑袋里长有一枚4厘米大的胶质瘤。该院神经外科会诊决定,对患者实施“术中唤醒”。

手术中,在切除到功能区关键部位时,麻醉师将麻醉药剂量调减,几分钟后,刘建群在医生的呼唤下清醒过来,他竟为守在手术室外的妻子唱了一首《老鼠爱大米》。

(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