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科老师给孩子们共上“一门课”
2019-04-01 08:11:0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嘉 实习生陈一珺)“这款相机是我爷爷刚参加工作时买的,当时很时髦的。”3月28日,江汉区黄陂街小学的校园里举办了一场“时光展”,请同学们带来家中老物件,分享它们背后的故事。

外公的折扇、爷爷的古董相机、父母结婚时的银手镯……“时光展”上,每一个不起眼的老物件,都承载着一家人的温暖记忆。“这是我太姥姥用过的汤勺”,二(1)班的刘雨歆拿着一把泛黑的汤勺说,当年生活贫困,太姥姥靠卖针线养活一家人。老人省吃俭用,一把汤勺用了多年。“虽然太姥姥离开我们很久了,但我们一直记得她勤俭节约的精神。”刘雨歆的分享,打动了在场的师生。

其实,“时光展”只是该校“主题项目学习周”里的一节道德与法治课。上周,黄陂街小学二年级的同学们体验了一次跨学科式的学习:9门科目的老师放下课本进度,打破学科界限,以“日”这个字为主题,进行融合式教学。“日”这个字衍生出了太阳、节日、生日、时间等等关键词。语文老师把课文《羿射九日》《节气歌》拎了出来,集中给同学们讲解。数学老师带着大家复习了时钟的知识,教大家怎么在圆形上分格、绘制时针,接下来的美术课,老师顺着数学课的内容,教同学们设计独一无二的时钟。音乐课上,师生共同创作出了一首歌曲《时光童年》,还编成了音乐剧表演了出来。体育老师则带着同学们“穿越”古代,玩起了“投壶”游戏。二(4)班孙祥雲说,这样的跨学科、主题性学习让他对知识有了更全面的掌握,学习也变得更加有趣。

这个月,黄陂街小学五年级学生还会以“飞”为主题开展一周的跨学科式学习,玩飞行棋学习数学的概率知识,劳技、美术、科学三科结合,将自制风筝上天。该校校长刘芳说,“主题项目学习周”能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也能让各科老师有更多的交流,促进学科融合。今年,该校其他年级也都将尝鲜这种学习方式。

(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