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哲学追求
2019-04-08 08:12:0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日常生活中,哲学一词出现的频率不低,很多观点、看法,只要加上了哲学二字,似乎立马就深刻起来,但又少有人能清楚地解释,到底什么是哲学。一提起哲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人们脑海中出现的常常是一个高深莫测、讲起话来晦涩难懂的人物形象。

艰深的哲学,在孙正聿的讲解下,不仅成了通俗易懂的道理,而且成了亲切的思想交流。他看待哲学的态度,更是发人深省。在他看来,哲学之所以能够成为时代精神的精华,文明的活的灵魂,是因为它体现了“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明知不可能达到绝对真理,却依然向目标不断努力,人类的理想性、超越性、批判性和反思性,在哲学追求中得以实现。

中学时的孙正聿就钟爱思想性读物,视哲学为“最引人入胜的科学”,高考时报考了哲学专业。1977年,高考恢复,他顺利考入吉林大学,开始了真正的哲学“专业”学习。本科毕业后,他选择了留校任教,至今30多年的时间里,孙正聿笔耕不辍,著作等身,在哲学研究中提出并论证了一系列在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的学术观点。

如今已73岁的孙正聿,依然在践行追求真理、追求崇高的哲学精神,在《马克思与我们》中,他写道:“我们所要跟随的‘伟大人物的思想’,莫过于马克思的关于人类解放的思想;我们所要效仿的‘伟人的生平’,莫过于马克思为全人类而工作的人生;我们所要追求的‘最高尚的东西’,莫过于马克思为之奋斗终生的人类解放的共产主义理想。”在耻言崇高、质疑真理的社会思潮中,孙正聿的追求和思想,无疑能成为人们确定理想,作出“选择”的有力支撑。

(长江日报评论员邢帆)

(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