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居然还有人发电报
2019-04-18 08:13:0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姚传龙)一份电报3月18日从昆明发出,15天后才辗转来到武汉。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还有人发电报,不嫌慢吗?4月17日,长江日报记者带着疑问找到发报人张树华。

张树华今年57岁,是电报发烧友,对人类通信历史非常感兴趣。在昆明工作的他获悉在武汉的好友袁先生将乔迁新居,遂于3月18日前往昆明电信部门,撰写电文,发到武汉。

电文正文连同标点符号总共只有50多个字:“欣闻新居装修开工,竣工后去贺屋。建议吉日择在建国(70)周年之日。如蒙厚爱,则免回蓝之礼。弟树华(20190318)于昆明。”张树华认为,用电报表达祝福,有着不同于电话、互联网的纪念意义。

“昆明电信部门工作人员接受后,告诉我将把电文传真给广州电信部门发报”。发送这份电报,张树华花费15元,包括发报费10元、传真费5元。

收发电文,电信部门要集中处理,又花费数日时间。4月1日下午,武汉电信公司洪山路营业厅接收到电报。2日,电报被送到袁先生家中。此时,张树华已回到湖北黄石市家中。

据了解,目前,武汉电信公司洪山路营业厅负责湖北全省的电报接收业务,但不再提供电报发送服务,原因是几乎无人发电报。

50岁的韩先荣从事电报接收工作近30年,是目前武汉电信公司唯一一名电报接收员。她说:“现在全年接收到的电报不足10份,电报业务只是我的附带工作。电报内容以问候为主,大多是留作纪念。1988年,武汉曾创下月处理电报600万份的纪录,电报投递员超过200名。那时,收发电报的时间一般在1天左右,发电报沟通来得快。”

据了解,1884年,清朝南洋大臣左宗棠设立的汉口电报局开通。1908年,汉口成为全国电报接转中心之一。

(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