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悍
2019-05-14 08:18:0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莱昂·科索夫是当代英国画家,一生生活在伦敦,他的画也大多画的是伦敦人和伦敦城市风景。当代画家一大特点,画的画不好懂,说的话也比较玄。比如他说:“我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就像一个房间里的一片地,地面铺满画有颜料的报纸,报纸又覆盖在沾满泥土的岩石上。这些都是我的想象,四周墙面布满我的画,映射着我最近的活动……我所有画的都在这块地里,这些主题人物、风景在我头脑里闪现,画画是生命的源泉,就像是我生活中的朋友,就像是在阴云密布的伦敦上空射下的一缕夏日的阳光;画画是一个深入的过程,他慢慢地被这种无法抗拒的视觉兴奋所驱使;画画像一幕一幕幻灯片,反射出自己的灵魂。”

这话不好理解,就用中国话来诠释一下:一、画家立足于某个地域,画的都是大家最熟悉、最理解和最有感情的人和城市场景;二、绘画表达的是画家对于这座城市独特的精神特质的理解,找到“人人心中所有,人人笔下所无”的城市状态;三、最终通过这种表达展现画家自我的生命,及城市风景与画家自身体验的共鸣。

这大概算是城市绘画的三重境界:看到城市,看到不一样的城市,看到“我”的城市。

正因为如此,科索夫说了句名言:“我完成每张画作都要用尽所有的现实周遭的感受”。评论家评价说,这种融入切身感受的表达可谓强悍。

科索夫是伦敦画派的代表人物。一个画派以一个城市来命名,当然是城市与绘画间的这种血脉联系,城市是画家的生命色彩,而画家是城市的强悍表达。

这种强悍不仅仅在于画家爱用厚重的颜料或滴、或拖、或轻拍、或堆聚、或混杂,仿佛“烧开的柏油一样膨胀”——笔法技法的强悍,而在于风景中显现出绘者的心像,展现出绘者真实朴素的生存状态和生活体验,“一切浮光掠影都在画面的成型中灰飞烟灭”——精神的强悍。

从这点说,入画的城市都是强悍的。

文/周劼

(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