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充电桩分批强制检定
2023-03-14 06:03:00 来源:长江日报

全国电动汽车充电桩今年1月1日起实行强制检定。为提高电动汽车充电桩检定效率让市民用上“放心桩”,近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和市计量所技术人员前往湖北泛超公司汉口宝丰路充电站,抽样检定电动汽车充电桩。

■企业信用等级越高计量检定周期越长

充电站共有40台充电桩,根据抽样检定方法,只需对13台进行抽样检定即可。检定人员走近一台充电桩,查看铭牌,上面印有生产厂家、生产标准等信息,最重要的是要查看精准度等级,笔者看到,上面印有“2级”字样,这意味着“2级的允许误差是正负2%,如果要充100度电,正负2度电的误差属于合格计量等级”。

市计量所检验员蓝哲韬把充电枪接在专用检测车的标准充电器上,8分钟即完成检验,计量所电学室技术质量负责人邵媛计算充电电量误差范围后表示,“误差范围小于2%,根据这台充电桩的2级级别,检定是合格的”。邵媛介绍,检定周期为3年,会根据运营商信用等级来进行检定周期调整,信用等级越高,检定周期可相应延长,对于信用等级低的企业则会缩短检定周期。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具备检定条件的公共充电桩有5万余台,充电桩持续增加,武汉探索开展电动汽车充电桩“统计抽样+信用评价+在线监测”计量监管新模式,为全国首创,检定工作强度下降40%-80%,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影响随之降低,将节省巨大成本。

“我们企业也将自觉主动,坚持诚信经营”,湖北泛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采取“抽样检”减轻了企业负担,他们也将始终强化质量安全意识,守好诚信经营底线。

■计量检定信息将在监督服务平台公示

笔者了解到,今年将在国家电网电动汽车公司在鄂站点全面推行充电桩在线监测试点,逐步实现充电桩运营者管理能力、信用水平的自动化、智慧化评价。

今年,湖北省发布武汉市计量所等单位起草的《电动汽车公用充电设施统计抽样计量性能评价技术规范(试行)》和《电动汽车公用充电设施计量监督管理规范(试行)》两项地方计量规范。经过检测试点及数据验证后发布,今年3月1日起实施。

该规范主要起草人邵媛表示,规范运用统计抽样评价、在线监测(大数据核算法)等技术方法以及信用监管手段,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强制检定工作顺利开展,而且维护了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市场计量秩序。

“湖北省出台两项地方计量规范,在全国具有较好的示范效应。”武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负责人介绍,将配合计量部门对场站开展抽检工作,同时,开展武汉市区域内公共充电场站的星级评定工作,配合职能部门对充电场站的安全管理做好宣传,“安全生产、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稳健发展不可或缺的环节”。

今年,武汉将对2021年及以前安装的充电桩进行检定。明年,对2022—2024年安装的充电桩进行检定。充电桩计量检定信息将在湖北省充电桩质量监督服务平台上公示,供社会公众查询。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宣传教育,提高经营者计量自律意识和计量管理水平,营造诚实守信的计量氛围。同时,严格监管,依法依规规范企业计量行为,推动充电设施运营企业有序发展、建立诚信市场环境。

(文:吴进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