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重走“流放路”再现屈原心路历程
2023-03-14 06:03: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娟通讯员田婷)屈原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爱国诗人,也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郭沫若于上世纪40年代创作的话剧《屈原》更成为中国话剧史上的经典。3月14日晚,新编历史话剧《屈原》将在洪山礼堂首演,对这一历史人物带来全新的解读。

新编历史话剧《屈原》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宜昌市人民政府指导,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中共宜昌市委宣传部、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湖北省演艺集团出品,湖北长江人民艺术剧院、湖北三峡演艺集团创作演出。该剧取材于屈原的生平事迹,再现了他在楚国国都沦陷、山河破碎之际仍然坚守理想,自沉汨罗江,用生命谱写了伟大的爱国者之歌。

新编历史话剧《屈原》的创作阵容十分强大,特邀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著名剧作家黄维若执笔,著名戏剧导演艺术家郭小男执导,更集合了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黄楷夫、中国国家话剧院灯光设计王瑞国、湖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姚晓明等众多精英。屈原一角特邀著名戏剧、影视剧演员王洛勇担纲;在《狂飙》《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等热门影视剧中有过出色演出的郝平、王一楠回到了话剧演员的“本行”,分别饰演楚怀王、郑袖。

编剧黄维若曾创作歌剧《九歌》。为了创作《屈原》,他重读《楚辞》,并多次去宜昌、荆州、随州等地采风,搜集了大量资料。他介绍,此次亮相的《屈原》呈现为倒叙的史诗结构,围绕屈原和楚怀王的人物关系展开。在他看来,当年郭沫若的创作和抗战的时代背景息息相关,在那个年代激发了大众的爱国热情。如今在和平年代再写屈原,聚焦的是这个人物在楚国历史转折点上走过的心路历程:“他对国家的命运、对百姓是那么关注和热爱,而自己的命运却十分坎坷。带着强烈悲剧色彩的人生和极其伟大的信仰,还有丰富的想象力、浪漫的表达都统一在他身上,让我们不得不对他产生极大的敬佩,对他的灵魂进行探究。”

导演郭小男表示,此次结合楚文化里神巫的特色,在舞台上营造了“祭坛”,并通过多媒体的介入,为《屈原》的舞台呈现出了不一样的精神质感,不太像以往的话剧那么写实。

自启动创作以来,新编历史话剧《屈原》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度剧本扶持工程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湖北省2022年度文艺精品创作重点项目。此次首演之后,《屈原》将赴京参与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并将展开全国巡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