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洛勇说自己只是刚刚触摸到了屈原
2023-03-14 06:03: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王娟

在百老汇的舞台上打拼多年,回国后主演话剧、影视作品获得众多奖项的王洛勇,对屈原这个人物并不陌生。2022年8月,他曾在央视《典籍里的中国》里出演屈原,一段含泪吃橘子的即兴表演让他的演技上了热搜。但在新编历史话剧《屈原》即将首演的时刻,王洛勇仍然坚持说自己只算是刚刚触摸到了人物,“有一点点底而已”。

■拿着字典读《楚辞》

采风路上豁然开朗

《典籍里的中国》里与屈原相关的表演、录制仅有一天半时间,但这个契机让王洛勇走进了屈原的世界。进入新编历史话剧《屈原》剧组后,编剧黄维若带给王洛勇的不仅有剧本,还有《楚辞》。“我是拿着字典读的,《楚辞》里的好多字都不认识。”

读过《楚辞》,王洛勇还走进博物馆,在楚国出土的“羽人”前感受楚人遨游九天的瑰丽想象,把文物拓片上楚国人物的姿态图案存在手机里,看他们如何行、如何坐。采风路上,他仔细研究屈原流放的路线。“《离骚》《思美人》都是屈原在流放路上写下的。我看到郧西的大山、丹江的水路,都是他走过的大山、河流。我突然意识到,屈原不是在世外桃源里写诗,而是亲眼目睹了国家的危机、百姓的疾苦,希望能通过变革重振楚国。当他的努力都被毁灭,那种实实在在的委屈、失望、悲愤都化作了《天问》里层层推进的情感,去问天、问地、问神灵、问自然、问自己。这一刻,我觉得有点底了。”

■排练时常常一跪就是一整天

台词中每个字都反复推敲

排练初期,王洛勇首先碰到的问题是大段的跪戏。他需要不断地跪下、站起,排练时常常一跪就是一整天,跪到脚肿。“疼起来像针扎一样,腿上一按一个坑。”王洛勇选择了反复练习,直到身体习惯。

“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冥昭瞢暗,谁能极之?”剧中最重要的《天问》戏份,王洛勇精心设计了语言,每个字的音色和轻重都反复推敲,形体和步伐都经过精心计算。“舞台上有很多级台阶,还有不同的角度和方向,如果一步踏错就很容易跌倒,不仅不安全,还影响表演。”为了这一段表演,王洛勇收工后还专门画了舞台的结构图,提醒自己在哪里收住脚步。“不光要注意怎么走,还不能影响台词表达的情绪和气口。”

王洛勇并不在意这些皮肉之苦,他认为精神上的寻找更为困难。在江夏区排练时,他经常在晚间去湖边踱步,在星空下背诵剧中的台词,还曾让村民误会他“想不开”。“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养育,让我进入那个时代,进入人物的世界,而不是简单的想象。”

■曾经在武汉横渡长江

在湖北有很多老师和友人

在新编历史话剧《屈原》中,《橘颂》也是重要的篇章。橘树扎根家乡难以迁移的特性与屈原矢志不渝的爱国情志相通,曾经在武汉生活过的王洛勇对此也有着同样深刻的体会。少年时代,他曾随父母在十堰生活。后来,他来到武汉学习,对湖北感情很深。“我在武汉学过京剧、话剧表演,湖北的很多文艺院团里都有我的老师,还有很多像亲人一样的友人。所以,我在美国的时候想起祖国,会想到武汉,想到东湖、长江,想得非常具体。”

王洛勇至今还记得青年时期参加武汉渡江节的往事:“稍微松劲就会被江水冲到下游,从江水里爬上岸后好久都站不起来,要一个星期才能恢复。现在看来,那个时候的生活是艰苦的。但是,我现在才领悟到它的价值:演员就是要有这些经历,才会对他的表达起到作用。我很感谢在武汉的生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