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身份证等资料就能自助领取执照
2023-05-25 06:04: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凌通讯员邓时华)“人工审批变成智能审批,办事效率又提高了一大截。”5月22日,市民徐女士来到江岸区政务中心的企业办事专区,登录企业登记自助服务系统后,只用提交身份证等资料,个体营业执照就打印出来了,全程只用了不到10分钟。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市民此前从提交资料到领取个体营业执照大约需要一两个小时。该自助服务系统投入运行后,已有十余位江岸个体工商户体验了自助办照的便捷。

本月,我市重点推进20项政务服务“微改革”“微应用”事项,首批6项政务服务“微改革”“微应用”在江岸区进行试点。6项政务服务包括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审批、商业综合体入驻商户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免提交”、护士执业注册“减材料”、教师资格认定现场确认环节线上审核、工程建设项目涉水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和夜间施工“即审即批”“审管联动”。

近日,张先生通过“江岸区智能表单”微信小程序,为辖区一家医疗机构的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夜间施工许可,全程只用了大约10分钟。

江岸区行政审批局建设科工作人员介绍,原来办理夜间施工许可,申请人要先到区建管站取得夜间连续施工作业证明,再把申请材料递交到政务中心窗口,要等候5个工作日。现在用小程序办理夜间施工许可,最多只用1个工作日。

政务智能化不仅提升了市场主体的体验感,也方便了办事群众。上月中旬,教师资格证网上报名工作启动后,近百名新教师通过“江岸区智能表单”小程序在线申报教师资格证,不必回到户籍所在地提交材料。“小程序减少了现场确认环节,为我节省了往返交通成本。”在黄冈工作的王女士为此点赞。

“6项‘微改革’‘微应用’全部基于前期的走访调研。我们从细微处入手,改革办事流程、提高智能化应用水平,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再提速。”江岸区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举例说,辖区涉水建设项目多,施工方普遍希望进一步精简“涉水事项”审批流程和证照种类。经过多部门联合商讨,专家学者论证、企业代表建言献策,江岸区将水土保持、洪水影响评价、水资源论证和排水许可等“涉水事项”整合为工程建设项目涉水“一件事”,实现“一表申请、一窗办理、联合勘查、一次评审、一份综合许可决定”,将申请材料压减一半以上,办理时限减少6个工作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