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长动地块二期项目竣工验收效率翻倍
2023-05-25 06:04: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涂为通讯员严磊实习生余若瑾)“以前办理项目竣工验收,要准备多套材料,多个部门一趟趟跑,没想到这次仅花7个工作日,就收到验收意见书。”近日,光谷长动地块二期项目相关负责人扈珀领取了《联合验收合格意见书》,这也是东湖高新区使用湖北省联合验收新系统后第一个办理完成的项目。

扈珀告诉记者,原先办理项目验收时,一般需经历“3+8+1”,即3天的资料审核,8天的现场验收(如果现场有任何问题,验收时间还会相应延长),1是指到办事大厅正式办理。“联合验收新系统上线后,高新区建设局安排专人专班为我们点对点服务,积极联系各部门进行网上审查,帮我解决了很多程序上不明白的问题。”扈珀说。

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武汉开始探索建设工程联合验收方式。今年4月20日起,武汉市正式启用湖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联合验收新系统。联合验收,是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完工后,由工程建设单位申请相关职能部门实施“统一申报、一口受理,并行推进、联合审验,信息共享、集中反馈,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的验收模式。验收主要包含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人民防空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工程竣工档案验收。“这段时间,经过各区建设局实测发现,由‘一对多’变成‘多对一’的验收模式能大大加快企业办理速度。项目的联合验收作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链条的末端环节,是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前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要让企业有更舒心的体验感、获得感。”该负责人强调。

高新区建设局联合验收窗口工作人员刘健告诉记者:“区建设局现已成立了验收工作专班,将新的验收流程、相关政策文件、一次性告知书、系统操作手册等制作成了二维码,办事企业轻松扫码便可获取相关信息。不用再去窗口交纸质材料,只需动动鼠标,填写系统,就可以申报联合验收。系统自动派发给各部门,便会有人到项目现场开展验收。我们争取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记者从东湖高新区建设局了解到,效率变高的同时,资料变少。联合验收系统大大减少了企业申报材料的数量。如光谷长动地块二期项目申报联合验收时,仅需上传35项相关资料,即可完成申报,相较于原来62项材料减少40%以上。另外,办理竣工备案的资料已包含在联合验收清单中,当企业办完联合验收时能同步完成竣工备案。

据悉,下一步东湖高新区建设局将积极探索,逐步取消竣工备案。此外,联合验收新系统将供水、电力、燃气、网络、充电桩、快递柜等公共设施纳入联合验收范围,杜绝了房屋交付后不通水电、公共服务设施不到位的痛点、槽点,提高了验收含金量。

目前,东湖高新区建设局正在进行鼎康生物和奔腾激光等项目的联合验收,汉阳区建设局已完成仙山村城中村改造K7-2地块项目验收。市、区建设部门都在加速完善项目审批流程,“加速度”为全市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