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将“调解文化”传播给更多人
2023-08-25 16:33: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汪丽婷通讯员喻承方)“我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想将自己在调解工作中的所学所感,特别是调解文化,传播给更多有需要的人,和大家一起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8月23日,江岸区百步亭社区联调中心首席调解员陈立昌向长江日报记者提起他未来的工作计划。

今年73岁的陈立昌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已有23年。在他看来,新时代的调解文化是情、理、法的高度融合。此前,陈立昌总结出情、理、法“三部曲”。“调解工作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老百姓的事情以和为贵,调解员要唤起人们心中的亲情、友情或是邻里情,从道理、哲理和伦理出发,激励当事人学法、懂法和守法。”

邻里纠纷是陈立昌日常调解最多的案例类别。在一起楼上居民家水管漏水导致楼下居民家中被淹的案例中,楼上居民上门道歉后,陈立昌给多位当事人讲邻里情分。“大家同住一栋楼,低头不见抬头见,平时互相之间还能有个关照……”一句句真诚的话语让当事人的情绪渐渐平复下来。之后,陈立昌又和居民们一起学习相关法规,商议赔偿方案。

“每一起调解案例也是调解员与当事人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过程。”陈立昌说,在调解过程中,不仅自己可以从他人身上了解到各行各业的相关专业知识,当事人也能从中学习到自己应该如何去面对,如何化解此类矛盾纠纷。“我一直鼓励当事人日后在周边的人遇到类似的矛盾和纠纷时可以去帮助他人化解矛盾,这也是对调解文化的一种传承。”

陈立昌近两年带着一名物业工作人员和两名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从事日常调解工作。“在工作实践中,我将调解知识和文化手把手传授给他们,希望能启发他们意识到调解不是一份职业,而是一项事业。”与此同时,陈立昌也坚持到司法局、社区讲解调解经验。

多年来,陈立昌先后荣获中国好人、中国平安卫士、湖北好人、武汉市道德模范、武汉市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市金牌调解员等称号。近日,陈立昌入选第九届湖北省道德模范候选人。截至目前,他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60余起,无一起投诉、无一起上访、无一起民转刑案件,成功率99%,群众满意率100%。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