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不满意”评价催生一个工作机制
2023-08-25 16:33: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栾嘉雯通讯员王玉雪)“请您注意看一下,终审通过后,还有一张电子归档表需要您签名,这样才能打印营业执照。”21日,江夏藏龙岛市场监督所大厅工作人员尹高,在收到一位办理人的办证申请3小时内,主动拨打电话提醒对方。

江夏区市场监管局新增的这项人工电话提醒程序,源于一条“不满意”评价。

今年6月初,江夏区治庸问责办工作人员张靖雯在“双评议”平台查看工作推进情况时,一条“不满意”评价引起了她的注意。

“不满意”源于江夏区的张女士对区市场监管局的评价:事项已经办结,营业执照为何迟迟不能领取?

经过5分27秒的通话,张靖雯将“交办单”转交给江夏区市场监管局。

经调查发现,张女士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线上申请办理个体户营业执照,因系统没有提醒张女士在办完所有流程后还需要进行最后的第二次签名,导致业务办理没有全部完成。而张女士却误以为已完成了所有手续,在迟迟没有拿到营业执照后,她便给予了“不满意”评价。

“虽存在客观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工作人员没有主动提醒作为,服务存在‘空当’。”藏龙岛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将处理结果以及后续办理流程告知张女士,后来又主动上门,为张女士成功办好了营业执照。

“二次签名是系统的统一设置,应该不只张女士遇到了类似问题。”江夏区治庸问责办继续深入调查,最终发现因“湖北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升级,新增的“归档记录”环节需申请人本人签名,但系统却暂未就该签名事项设置提醒,导致部分申请人因未签字而影响后续办理流程。

区治庸问责办立即责成区市场监管局加强沟通对接,建议增加短信提示及APP消息提醒等优化措施。

“在对全区基层站所进行调查了解后,我们发现部分站所采取了专人负责后续提醒方式,有效避免了该问题。”张靖雯说,在与江夏区市场监管局商议后,决定在全区推广。

6月27日,江夏区市场监管局启动“133”工作机制,以人工方式完善工作流程:即在前一步事项审核完成后,由1名负责该事项办理的工作人员在3小时之内主动电话提示群众完成“归档记录”环节签名,并对该事项全程履行审核、提醒等义务。

“这一新工作机制不仅可以节省市民办证时间成本,也能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尹高说,自“133”工作机制启动以来,江夏区市场监管局已完成营业执照办理事项1436件,企业、群众满意率达100%。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