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热”不只事关博物馆
2023-08-28 10:05: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鲁珊

整个暑期,“博物馆热”居高不下,引发了不少话题:博物馆为什么热?如何从“短热”到“长热”?博物馆如何更好满足文化需求?

人们看博物馆,到底在看什么?有人说,博物馆是讲述历史文明活的“历史教科书”,是城市的文化名片和客厅。的确,当人们穿梭流连于文物中,就如同进入了时空隧道,得以窥见这一地区甚至人类历史的流徙变迁,得以触摸文明演进历程中的脉动。

从这个意义上说,“博物馆热”的背后,不只事关博物馆,更多折射了人们对博大精深历史文化的强烈求知欲,对真实鲜活历史所带来精神营养的渴求。

反过来想,如果我们能尽可能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那么,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的载体就会更多,人们得到精神文化满足的渠道就会更多。

一个地区有一个地区的文化流变。中华大地幅员辽阔,黄河文化、长江文化、中原文化、岭南文化、巴蜀文化等各区域文化风貌迥然不同,各具特色。保护传承弘扬历史文化,既是一个地区的文化传承使命、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对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更好满足,是促进人民精神富裕的题中应有之义。这样一个大题目,不仅要由博物馆来讲,还要由更多文化资源来讲、更有传播效应的手段来讲,由更好的故事、更深的研究、更优秀的好作品来讲。

就以武汉来说,自古以来就是长江文化荟萃之地,在促进南北文化交汇、长江流域文化交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长江流域素有“江城”美名的超大城市,集中展示好长江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波澜壮阔的长江故事,武汉有这样的使命,也大有作为空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