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竟能在井盖上方悬浮
2023-08-28 10:05: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邓小龙孙笑天)街头“魔性”井盖会间歇性“跳舞”,喷出的气流能“托举”乒乓球。日前,有网友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自己在江汉区中山大道新佳丽广场附近看到的上述一幕,既好奇又担忧。长江日报《拍“板”》栏目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江汉区多个部门已对该井盖现场排查,未发现安全隐患。下一步,新佳丽广场将定制新的井盖,换掉该井盖。

该井盖位于中山大道新佳丽广场2号门附近。8月18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周边有近10个形状、尺寸不一的井盖,上面分别标有“污水”“雨水”“自来水”等字样。其中一个标有“污水”的井盖在无人触碰的情况下会出现较为明显的间歇性抖动,看起来像在“跳舞”,每次持续几分钟至10多分钟不等。

记者走近观察,能明显感觉到井盖上的孔洞有气体排出,但闻不到任何异味。记者随后找来一个乒乓球,在孔洞上放稳后松手。乒乓球随即被气流“托起”,在井盖上方悬浮,可持续两三分钟。

当日,记者向江汉区水务和湖泊局排水队反映了这一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出现这类情况尚属首次,将迅速派人前往现场调查。当日下午3时许,排水队一名工作人员回复,经现场排查,井盖“跳舞”情况已消失,未发现其他异常。

此后,记者多次来到现场回访,均未再看到井盖“跳舞”现象,但孔洞中仍持续有气体排出。

抖动的井盖是否会“跳起”伤人?排出的气体是否存在隐患?8月25日,记者找到江汉区花楼水塔街综合执法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得知井盖出现上述情况后,街道及区城管、水务、燃气等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进行了现场排查,确认井盖排出的气体为空气,并未发现有毒气体,也不存在易燃易爆等安全隐患。

至于井盖排出的气体究竟从何而来,各方均未给出明确说法。据初步分析,可能是新佳丽广场9楼的冷却系统有大量排水进入管道,将管道里的空气挤出,通过井盖上的孔洞排出。对此,新佳丽广场工程部负责人李世军表示,尚不清楚到底是不是这个原因。

李世军介绍,为了让井盖下面的空气顺利排出,已计划更换井盖。由于井盖需具备承重功能,不能换成镂空井盖。“我们已联系相关厂家,准备定制多个多孔井盖,根据实际需要及时更换,消除过往市民和游客的担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