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五峰绝壁养蜂人守护甜蜜事业
2018-01-03 08:02: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宜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牛庄乡横茅湖村,有一处名为“蜂桶岩”的天然蜂场。养蜂人邹承青在崖壁上查看蜂桶,确保蜜蜂安然过冬。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摄
    图为:邹承青在崖壁上查看蜂桶,不足一米宽的栈道下便是数百米深的悬崖
    图为:崖壁上遍布蜂桶
    图为:为蜂蜡加热取蜜,给蜜蜂提供越冬的“口粮”
    图为:想养蜜蜂的大婶向邹承青取经
    图为:邹承青和邻居一起翻山越岭将蜂桶背回家
    图为:颗粒归仓,父子俩在田地捡剩余的天麻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 通讯员石建峰

    2017年12月21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驱车翻越重重山梁,来到有着“宜昌西藏”之称的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牛庄乡横茅湖村,眼前青石幽幽,炊烟袅袅,苍翠山林间散落一栋栋土家吊脚楼,把人带入悠然怀古的境界。更令人称奇的是,悬崖绝壁间,有一处名为“蜂桶岩”的天然蜂场。
    为何叫蜂桶岩?传说古时候这里土地贫瘠,村民吃了上顿没下顿。上苍垂怜,派遣花仙子在悬崖上孕育蜜蜂,蜜蜂采花酿蜜,从而溪水清甜,土壤肥沃,山民安居乐业。后来悬崖就成为了村民采蜜的一个聚集地,只要在这里放置空的蜂桶,蜜蜂不请自来,有一位老人最多时在这里放了99个蜂桶。从此这里被人称作蜂桶岩。
    33岁的村民邹承青,为了帮助蜜蜂安然度过冬天,要用背篓将蜂桶背回家保暖、添食。从他家到蜂桶岩有大约600米远,虽然绝壁险径,邹承青走起来倒闲庭信步。“走了三年多,习惯了,每天都要走好几趟呢。”他一边熟练地查看岩石边的蜂桶,一边笑着说。
    13年前,邹承青从这闭塞的大山走出去,在北京做服装生意。漂泊多年后,他回到故乡,跟着父亲和村里人一起在蜂桶岩上放蜂桶,采蜜后卖给外面的商贩。如今,他在自家门前和蜂桶岩放置了近30个蜂桶,一年下来采蜜收入达6万元左右。“回来好,照顾了家人也有了自己的事业,守着这份天然资源,我们日子比在外面过得好。”
    这里原生态的风土民情给了蜜蜂一个赖以栖息的家园,村民至今保留着打青积肥,刀耕火种的传统,使得这里的生态保持着最自然的风貌。但仅靠自生自灭的资源可不长久,扶贫村官李传锦告诉记者,在精准扶贫的号召下,实行产业扶贫。为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村里利用蜂桶岩这份天然资源,寻找投资人开办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栽花种树,培植蜜园,准备将这里培育成区域性的中华小蜜蜂的繁殖基地、研究基地和酿蜜基地。带动贫困户合作养殖,共同实现甜蜜梦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