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婆婆补出急性肾衰竭
2018-01-05 08:1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迅通讯员孟佳赵林实习生李敏)八旬婆婆担心身子弱,连续一个月喝甲鱼汤补身,昨日左脚突然肿痛严重无法走路,就医才知是进补过猛导致了痛风、肾衰竭。汉阳医院医生提醒,年关将至饭局多,大鱼大肉、喝酒无度、过度进补惹上痛风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不乏职场年轻人。
    86岁陈婆婆家住汉阳,因年纪大了,担心冬天太冷扛不住,决定买甲鱼补身。近一个月来,老人每餐少不了甲鱼汤。直到昨日,她突然发现右脚肿痛难忍、无法动弹,不得不赶往汉阳医院就诊。
    接诊的内分泌科主任胡婉红教授说,陈婆婆右脚局部皮肤温度升高、肿胀严重,大拇指靠脚背部位痛得不能碰,没法下地走路。同时,老人还伴有头晕、乏力。通过X线、血液检查发现,陈婆婆患上痛风,肾功能也异常。医生判断,这是由于进补过猛,导致本就较差的肾功能“雪上加霜”,出现慢性肾功能衰竭急性发作。经过保护肾脏、改善循环、碱化尿液等对症治疗,目前老人已明显好转。“年关将至,饭局多起来,因胡吃海喝导致痛风发作的市民明显增多。”胡婉红教授说,近一个月来,该科收治了十多例痛风患者,其中不乏年轻人。因在饭局时大量摄入鱼、肉、海鲜等高嘌呤食物,再喝酒到深夜,体内产生的尿酸导致尿路不通,不断在体内蓄积,达到一定浓度就会有结晶析出,出现痛风,威胁肾脏功能。
    胡婉红教授支招,“管住嘴”才是远离痛风关键。动物肝、腰、心、脑、胰脏;野味、鹅、某些鱼类(沙丁鱼、青鱼、三文鱼)、扇贝等;猪肉、牛羊肉、水产等最好慎食。每天应确保2000毫升饮水量,多吃水果、蔬菜,控制体重,保持适当运动。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年底应酬多,切记少喝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