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大爱就叫父母给我们送吃的
2018-01-18 08: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湖南龙山县一位年过花甲的老汉,家中杀了年猪后,惦记着给嫁到邻县湖北宣恩的女儿送一点。老人想省车钱,就独自一人徒步翻山越岭。哪知迷了路,当地百姓和民警热心相助,将老人送到女儿身边(本报昨日报道)。
    这又是一个暖心的故事,由于路途遥远,这是老人8年间第二次到女儿家。百余里崎岖山路,早就变了模样,一直走到天黑都还没到。迷路的老人,那份乡间的纯朴与浓浓的亲情,却是十分清晰而醒目,让人心中为之一动。
    2016年1月,汉口一位八旬婆婆,从杨汊湖到古田给儿子送腊八粥,也是迷路了。父母会迷路,但他们的爱不会迷路。也是在2016年,汉口学院一名山东籍女生,收到了老家寄来的一件生日礼物——6个家乡的大馒头。快递在路上走了3天,馒头的水分蒸发殆尽,拆开包装时已经发硬。捧着6个“铁馒头”,女生百感交集。网友说,就是磕掉牙也要吃掉。当然用不着咬掉牙,重新加热就行了。网友夸张的说法,不过是为这样的亲情所感动。
    有一种爱,叫父母送吃的,无论他们多大年纪,无论他们身在何方,总会记得孩子爱吃的美食,也总会记得与孩子分享美食。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无论是那份年猪肉,还是一份腊八粥,以及这6个馒头,价值或并不大,运送的成本也许比物品还贵,但其沉甸甸的分量却值得人去好好掂量,也是说,这无法以金钱来衡量。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放假回家,亲人端上来的一定是小时候最爱吃的菜,谈不上有多名贵,也许就是一份自制的泡菜酱菜,或拿手的家常菜,却饱含亲人最深的惦念与关爱。出门时,大包小包装的,也一定是土特产。父母之爱,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不奢华与耀眼,在平平常常中总显得平淡与平静。你也习惯了理所当然享受这一切,却会在不经意中,感到心头的一热与眼睛的湿润。
    生活中每一处的点滴与细微,都是父母大爱的表达通道,以父母送吃的最能让人泪奔。朱自清的《背影》,那个让他也让众多读者流泪的背影,就是父亲去买几个橘子时,蹒跚攀爬站台的努力与艰难。那一刻的模样,让朱自清再以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情,也因此留下了传世经典。这个背影,是我们共同的父母辈大爱的写照,永存于内心。
    有一种大爱,就叫父母给我们送吃的。记住父母送给我们的美食,记住他们为此忙碌的身影,就是记住了他们的大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