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消防提示:关注医院防火 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常识
2018-01-18 08: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医院属于高火灾风险场所,人员相对集中,易燃易爆物品多,加之病房楼高层化,住院病人多、行动能力受限,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重大社会影响。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消防安全也是医院的生命责任,因此,武汉消防温馨提示:关注医院防火,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常识。
    医院火灾警示录
    2005年,吉
    林省辽源市某医
    院由于断电后强
    行送电,引发特
    大火灾事故,造
    成39名患者死亡,182名患者受伤。
    2011年,上海宝山区某医院手术室突发火灾,一名正在接受截肢手术的全身麻醉病人不幸身亡。
    2014年,黄石市某医院因人为纵火引发火灾,着火楼层为住院部一楼服务大厅,过火面积约200平方米,火灾共造成4人死亡。
    医院消防特点:医院长期有大量病人,他们属于弱势群体,除此外还有医护人员、病人家属等,一旦发生火灾,行动不便的患者很难逃生,同时由于人员相对集中,很容易出现人员大量摔伤、踩踏、烧伤,甚至死亡等事件发生。
    火灾冷酷无情,请牢记消防安全常识:
    1.熟悉环境,牢记安全出口。当你处在陌生环境时,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以便关键时刻能尽快逃离现场。
    2.保持镇静,迅速撤离。突遇火灾,面对浓烟烈火,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办法,尽快撤离险地,不要盲目跟从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窜。
    3.简易防护,蒙鼻匍匐。逃生时用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穿过烟火封锁区应配戴防毒面具,也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部、身体裹好,再冲出去。
    4.善用通道,莫入电梯。遇到火灾,要选择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也可以利用阳台、窗台等脱险。电梯供电系统在遇火灾时,会随时断电而使人被困电梯,有毒烟雾也会直接威胁被困人员的生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