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湖北作家方方和普玄 新作上榜
2018-02-05 08:0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方方
    图为:普玄

    年关岁末,正是盘点过去一年文学收成的时刻。由收获文学杂志社与长江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7《收获》文学排行榜”于1月31日发布。该系列榜单提供了专家评选与读者人气投票两份参考,由此将2017年最值得品读、最值得关注的四十余种华语原创文学作品呈现在公众面前。
    湖北作家方方的中篇小说《花满月》、普玄的非虚构长篇《疼痛吧指头》入选榜单。昨日,作家方方、普玄分别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谈创作感受。

    文坛“老姜”依然很辣,70后作家全面崛起

    评委们认为,解读这一系列榜单能看到2017年华语原创文学创作的总体气象。长篇排行榜作者中,70后作家占据一半,石一枫《心灵外史》、李宏伟《国王与抒情诗》、梁鸿《梁光正的光》、哲贵《猛虎图》、卢一萍《白山》,呈现出70后作家“全面崛起”的阵列与力量;而中篇小说榜和短篇小说榜上,张悦然等“后浪”虽实力不容小觑,但著名作家王安忆、苏童、莫言、毕飞宇、方方、刘庆邦等“老姜”依然提供了“教科书”级别的范例;非虚构长篇排行榜中,作家周晓枫《离歌》从年初领跑到年末,普玄《疼痛吧指头》对自闭症孩子生活的书写得到多位评委共鸣。

    方方谈《花满月》,世上有这类人,也有这类人生

    著名作家方方的《花满月》发表在《北京文学》2017年第1期上,入选2017收获排行榜中篇小说榜(专家榜)。小说写了地主小姐花满月因迷恋麻将而改变一生的故事。这听起来非常不可思议,方方表示,故事其实是有原型的,是一个朋友的姑妈的经历。《花满月》着重写了个人在历史波澜中的命运和境遇。有读者表示,读完觉得人生无常,也有人觉得,命运背后都有定数,花满月有让人“哀其不幸”的一面,也有让人“怒其不争”的一面。对此,作家方方表示,很多人的命运都是两只手的操纵,一是其生活背景,二是其自身性格。花满月这种天性懒散的人,在什么样的社会都懒散,她也无所谓命运,她也不愿承担任何责任,更谈不上事业心。“有作为是人生,无作为也是人生。你也不能说她过得不圆满,因为这也是一种人生罢了。”

    普玄谈《疼痛吧指头》,文学创作不应给自己设限

    湖北作家普玄的新作《疼痛吧指头》入选2017收获排行榜非虚构长篇榜(专家榜)。作品写了一个孤独症孩子一家几代人的命运与抗争,作家普玄有一个孤独症孩子的隐私也随之曝光,许多作家看完感叹普玄不易。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评论《疼痛吧指头》说:“普玄有了直面自身痛苦的能力。”
    作家的写作与个人生活之间可以如此袒露吗,不担心隐私曝光引发困扰吗?普玄向楚天都市报记者坦诚,他很认同邱华栋的评论,“过去我认为应该尽量把快乐带给别人,慢慢我觉得人还是应该袒露一些,很多事情说出来解放了自己,也未必会给别人带来烦恼。文学不该给自己设限,文学需要胆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