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老人的“心病”还需用心治
2018-02-05 08:0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近年来,武汉一些三甲医院,由专科护士坐诊的专科护理门诊日益增多。记者近日了解到,一些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特别喜欢在护理结束后跟护士们拉拉家常,吐露心事,有时一说一个多小时,护理门诊几乎成“倾诉门诊”。(2月1日《楚天都市报》)
    护理门诊的主要业务范围,一般是对患者术后康复进行日常护理,或者是对一些慢性病进行日常咨询等等。武汉这些护理门诊,很多老年人在护理服务结束后,喜欢找当班的护士聊天,而聊天的内容又以倾诉自己内心的烦恼、苦闷为主,有些老人一倾诉就是一个多小时,甚至影响医护人员正常的工作,让人很无奈。还有的老人,为了能够前来找护士倾诉,不惜没病装有病。
    这种种看似不正常的现象背后,折射出来的却是当代老年人,尤其是那些独居、空巢老人内心深处的孤独与寂寞。在中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的过程中,这显然是一个应该引起社会各界足够关注的社会话题。一些老年人在找医护人员倾诉的时候坦言,子女都不在身边,甚至一年半载都难得见上一面,自己有什么苦恼、烦闷,只能憋在心里。虽然现在通讯手段发达,自己也可以打电话找子女进行倾诉,但一怕他们没耐心,二怕自己的苦恼会增加孩子们的压力,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添乱。
    把医院的护理门诊当成了“倾诉门诊”,甚至是“心理门诊”,显然不合适,也不妥当。但是要想解决问题,一方面需要依靠老年人自己或他们的子女;另一方面,社区、街道等等也可以有所作为。同时,老年人自己要做好心理和生活的调整工作,找到自己的兴趣与爱好,让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得更加充实、健康、乐观、积极,避免生活过于封闭。而作为老年人的子女,则要多顾及自己父母的精神生活,给予力所能及的陪伴与呵护。
    作为街道或社区,除了增加一些娱乐活动场所,吸引老年人前来消遣娱乐,打发空闲时间之外,也不妨通过引入志愿者的方式,让年轻的志愿者们上门帮助老人做做家务,陪他们聊聊天,以此帮助老年人排遣孤独与寂寞,充实他们的精神生活。也许老年人自己并不想把医院的护理门诊当成是“倾诉门诊”,他们也知道自己这样会给医护人员和医院带来困扰,“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恰恰说明他们的内心是真的孤独,是真的找不到可以倾诉的人。
    让老年人免于孤独与寂寞,是一个文明社会的责任与义务。
原载于东方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