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歌笛湖社区“爱心1元餐”办了6年
2018-02-06 08: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27名老人享受别样的一元爱心餐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庆 通讯员陈伟彬

    “红烧肉不错”,“这里的基围虾味道很好”……昨日中午12时,27位来自武昌紫阳街歌笛湖社区的困难老人齐聚醉江月酒店,吃上了一场别样的“爱心一元餐”。十多道菜一一摆上餐桌,引起老人们的啧啧称赞,70岁的姜爹爹吃得津津有味,“好久没吃这样的大餐了,真心感谢社区、酒店为我们开办的爱心1元餐厅”。

    成本12块只收一元钱

    这桌由专业大厨精心烹制的佳肴,最终由醉江月酒店象征性地收取社区送来的27元钱,意味着每位进餐居民交了一元钱的进餐费用。酒店方负责人说:“新的一年,将继续支持社区办好‘爱心一元餐’,服务好社区里的困难老人。”
    歌笛湖社区的‘爱心一元餐’餐厅建于2012年8月,至今已持续6年。社区主任张丽红介绍,当时社区成立养老服务中心,辖区的老人每天都会结伴来这里玩。考虑到一些困难独居、空巢老人做午饭不方便,社区就在全武汉市首推“爱心一元餐”服务项目,即在社区里开办一个小食堂,65岁以上的低保、空巢等特困老人来这里吃午餐,每餐只需象征性地收一元钱,“爱心一元餐”就此传播开来。
    张丽红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爱心一元餐”每人每餐的成本在12元钱左右,标配为两荤一素一汤,但对于每一位进餐老人,仅收取1元钱。餐厅的经费主要依靠政府支持、辖区内爱心企业的捐赠,为节约开支,小食堂从“厨师”到“服务员”,均是社区志愿者。一些受助的社区困难居民,也经常来食堂帮忙洗碗切菜。

    6年惠及4万困难老人

    目前,常年在此享用“爱心一元餐”的老人有27名,另有一些不方便在家做饭的老年人也可来此就餐。据不完全统计,歌笛湖社区“爱心1元餐”餐厅启动6年来,已连续6年惠及4.5万余名老人,包括一些困难居民。“针对出行不便的特困老人,我们还会安排志愿者为其送餐上门。”社区中心工作人员说。
    此次提供特别“爱心1元餐”的醉江月酒店,一直是该项目的支持企业。酒店负责人蔡女士说,随着春节临近,酒店主动到社区联系将在“爱心1元餐”食堂就餐的老人接到酒店里来,“老人们觉得进酒店吃团年餐本是一种奢望,我们干脆就把一元餐小食堂带到酒店”。
    昨日,接过社区人员为就餐的27位老人递付的27元“餐费”后,蔡女士随即将钱转交给小食堂的负责人,并承诺“新的一年继续出钱出力支持爱心一元餐厅运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