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消防提示:高层建筑火灾如何逃生自救
2018-02-06 08: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2018年2月1日郑州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失火建筑地上20层,地下2层,南立面起火,外立面过火面积约2000平方米。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发展,高层建筑越来越多。截止2017年6月统计数据,武汉在建的1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有1183栋,而4年前只有291栋。面对数量如此众多的高层建筑,学会自救和预防高层火灾就显得尤为重要。
    1.自救灭火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首先不要慌张,立马用灭火器等消防设备进行扑救,如果火势较大无法扑灭,立马逃生并拨打119寻求帮助。
    2.逃生方式
    一般火场中最为致命的是烟气,高层建筑内部各种管道纵横交错,是火灾烟气迅速发展蔓延的重要因素。
    实验证明:烟气竖向扩散的速度为每秒3~4米,最高甚至可达每秒8米,25秒~35秒烟气就能扩散到100米高的高层建筑顶部。
    在逃生时要通过疏散楼梯、走道等向室外安全区域撤离,如烟气已蔓延,要佩戴逃生面罩或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低姿前行;如有需要,用湿被褥等裹住身体。注意千万不要乘坐电梯,因为发生火灾时随时可能断电,另外电梯口通向大楼各层,火场烟气涌入电梯通道形成烟囱效应,电梯里的人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死。有条件的要按下火灾报警按纽,尽可能的警示他人。
    3.勿轻易开门
    如果所处位置在着火层,先用手背轻触房门,如果已经发热,则说明大火或烟雾已经封锁房门,此时切不可轻易开门,用毛巾、被子等堵塞门缝,并泼水降温。同时,可用色彩亮丽的衣服或者布向窗户外晃动,向救援人员暴露自己的位置。等待救援。温度正常则开门观察情况后合理逃生。
    高层建筑火灾防范于未然才是关键
    要主动熟悉逃生路线,自觉做到不损坏、挪用消防设施设备,不堵塞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电动自行车不违规停放和充电,不私拉乱接电线等。
    只有每个人都提高消防安全意识,遵守消防法规,平安幸福才能永远陪伴我们身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