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中风后遗症康复切忌“见好就收”
2018-02-07 08:02: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夏文广教授在线答疑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晗通讯员应述辉实习生黄志敏李兆蕊

    全心全意守护市民健康,努力打造湖北最实用医疗服务APP。“楚天名医”APP上线后,邀请首批8家入驻医院的专家在线答疑。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夏文广教授是中国康复医学会第一批政府康复专家库成员、中国康复医学会电诊断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推拿专业委员会常委,从事临床工作近20年。昨日,他为患者做了1个小时的掌上答疑。

    康复期勿擅减药

    昨天上午夏文广在会议间隙专门抽出1小时为网友答疑。
    有网友提问:“家中老人几年前突然中风不能自理,无时无刻不需要有人在身边,但家人工作忙精力有限,有什么好办法能平衡?”
    夏文广表示,中风后并发症较多,很多患者因为并发症而导致生命危险,大部分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可以考虑送往专业护理机构和医养结合机构,这样既能享受一般医疗,有急诊状况时也可以及时转往医院,还能解决家属照顾不暇的问题。
    当天,多位网友提到面部肌肉僵硬、偏瘫等中风后遗症的康复问题。夏文广表示,中风后遗症的康复治疗包括认知锻炼、语言康复训练、运动功能训练等方面,同时还需关注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定期复诊复查。
    夏文广提醒,中风后遗症的康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康复治疗过程中应严格遵循医嘱,坚持按量服药,切不可因为病情有所好转自行减药或停药。

    颈椎勿随意按摩

    有网友提问:“我长期在电脑前工作,近来每隔一段时间脖子难受,连带左侧脑袋疼痛难忍,这是不是颈椎出了问题?”夏文广回复:颈椎问题的可能性很大,建议伏案时间不宜过长,有条件的话可以在工作之余进行八段锦或五禽戏锻炼,如果症状不能明显缓解,建议到正规医院做康复治疗。
    夏文广表示,颈部是人体的重要部位,有很多从颈椎通向脑部的神经和血管,比如供应脑组织内的大部分血液的颈内动脉,随意按摩可能由于手法不正确等原因引发健康风险。如果长期感觉颈椎不适,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断。需要推拿、按摩等康复治疗的,也应在专业医疗机构进行。
    有网友提问:“我经常腰疼,也经常按摩,按到痛点时胀痛,缓解后没过多久又不舒服,有没有办法治疗?”夏文广建议:首先到医院明确诊断,进行专科康复治疗,并寻找病因避免再次发生,康复后注意加强科学规范的锻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