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90后截瘫女教师梦想重回讲台
2018-02-07 08:02: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丁丹(资料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通讯员胡佳林)一场无情的车祸,让青春靓丽的女老师丁丹成了截瘫患者。面对漫长的康复训练和沉重的经济负担,乐观坚强的丁丹没有气馁,每天咬牙坚持锻炼,只为实现重回讲台的梦想。
    丁丹出生于 1993年,来自咸丰县丁寨乡桐子园村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是勤勤恳恳的农民,大学毕业后她来到该县坪坝营杨洞中小学担任代课教师。在学校,她是严肃的丁老师,深得学生们喜爱。回家后,她是跟母亲调侃斗嘴的小公主,家里充满着欢声笑语。可去年一场意外的车祸,导致她严重受伤高位截瘫,不得不离开心爱的讲台。
    2017年5月16日,对丁丹一家而言,是一个灰色的日子。丁丹与往常一样在学校上课,下班后不幸遭遇车祸严重受伤,被连夜转送到恩施州中心医院检查。看着检查单上“胸椎爆裂性骨折”“创伤性血胸”“创伤性截瘫”等字眼,丁丹的母亲抹着泪说:“昨天还好好的孩子,怎么就成了这样。”
    脊髓损伤者,亦称截瘫或高位截瘫,除了要克服身体的不便,还面临着漫长的康复训练和沉重的经济负担。
    躺在病床上的丁丹知道,自己肯定伤得很严重,但她从未想过自己再也不能站起来。她还安慰父母:自己的脊髓只是睡着了,过段时间就会醒来。
    可是,一个星期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手术过后依旧毫无反应的双腿让她越来越害怕。直到医生告诉她,以后可能要坐在轮椅上生活,她一下子懵了,眼泪再也止不住。
    谈起那段日子,丁丹说:“当时我无法接受这一事实,但家人的陪伴让我选择坚强面对。”
    刚开始,疼痛让丁丹整夜难以入眠,每晚都会嚎啕大哭。同样难受的还有丁丹的父母,他们四处打听治疗脊髓损伤的知名医院,但得到的答复是已经没有必要转院,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才是目前需要做的事情。
    因为手术后康复治疗时间太长,考虑到费用问题,没过多久丁丹就转回了咸丰县中医院。“刚开始一个月快10万元,现在一个月1万多元,家里的存款已经花光了。”每天都在医院康复室陪女儿的母亲,说起治疗费连连叹气。
    看着日夜操劳的父母,丁丹暗下决心要振作起来。因为双腿没有知觉,需要靠手臂支撑,她就用双手练习举哑铃,每天重复,直到能支撑起自己的身体。为了刺激神经,她常常要在身上扎满二三十根银针;为了锻炼躯干力量,每天需要锻炼1个多小时;为了促进血液循环,每天需要在电动起立床上站30分钟。
    如今,丁丹已能做到基本生活自理。不过,巨额的医疗费仍是这个家庭面临的最大困难。目前,丁丹已在轻松筹和中国社会扶贫网上发起求助。如果有好心人愿意帮助她,可通过上述渠道,也可以拨打电话15027197658。
    问到丁丹目前最大的心愿,她说:“希望能够早日实现生活完全自理,自立自强,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等身体再好一点,还想抽空免费给村里的孩子们辅导功课,继续实现自己的教师梦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