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一到春运 铁路小区变“空城”
2018-02-07 08:02: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快递员杨勇这些天忙着送包裹
    图为:铁路小区的一些住户常常不在家

    □楚天都市报记者汪亮亮实习生严宇

    近来,当火车站人潮汹涌的时候,有一个地方却仿佛成了空城,那就是铁路职工小区。像这样的小区,武汉徐东地区有好几个,负责这片的京东配送员杨勇昨日向楚天都市报记者感叹:“一到春运,铁路职工都在铁路、列车上忙,送快递常找不到收货人。”

    送包裹常找不到收货人

    武铁佳苑、四美苑、四美花苑……杨勇对自己配送的区域了如指掌。他的客户大多是列车司机、道口检查员、车站管理者、乘务员等。一到春运,这些人像不见了一样,每当杨勇骑电动车进这些小区,就像进了一座空城,“人少车少,晚上亮灯的房不到三成。”
    但快递包裹却没少,而京东要求送货上门,这可难坏了杨勇。“电话没人接,搬上楼发现家里没人,还得搬回去,第二天再搬来碰运气。”杨勇说,刚开始送这些小区内心很崩溃。后来他摸清了铁路职工春运的生活节奏,很多人是四班倒,2天回家一趟,有的火车司机和乘务员出门时间会更长点。“现在高铁快,以前的绿皮车一出门就是15天。”
    很多铁路职工也渐渐认识了杨勇,每次出门前会主动跟他发短信:我出门几天,快递到了放在老地方。比如楼下小卖部、洗衣店。而对于新客户,杨勇只能在客户家门口贴字条,提醒他们回来后联系取货。

    “他们春节运人我在小区运货”

    武铁武东车务站助理值班员吴齐昊告诉记者,他们上班时,手机都要放在存放盒里,所以常接不到杨勇的电话,“我们站虽不是客运,但春运也一样忙,货运列车从平常的23趟增加到35趟,主要是运油运煤,保民生。”
    春运几乎是每个铁路人的头等大事,所以不少铁路职工会主动将婚期定在春运结束后。杨勇最近常送一个高铁电工的订单,“6个枕头,一车被子,热水瓶等,送了近20件。”由于收件人不在家,东西都放在约定好的社区便民服务点。后来才知道这个小伙子打算春节后结婚。
    也许是被感动,杨勇决定春节假期不休息,在站里值班,“我跟他们一起忙‘春运’,他们全国运人,我在小区送货。”

    自家成了第二提货点

    杨勇也在铁路小区里买了房,安下家。一些老客户对他很放心,会让他代签包裹,回家后再去他家拿,或再让他送过去。渐渐的,杨勇的家成了铁路职工的第二提货点。可杨勇整日都在配送站点忙,每天要忙到晚上10点才回家。铁路职工一般是晚上八九点下班,杨勇又把家中的老丈人发展为助理,帮忙发货。“家里最多堆过50多个包裹。”
    他发现,铁路职工最爱买的是米油和纸巾。“下班回来只想睡觉,白天也要睡,不想出门,所以日常用品就靠网购了。”家住武铁佳苑的铁路职工李先生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