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全家动手造“巨龙”
2018-02-11 08:0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杨自元兄弟俩给龙头做最后调试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李辉 通讯员李维)昨日下午,东湖梨园内,77岁匠人杨自元手中,一条200米长的龙灯似欲腾空而起,这是为即将到来的东湖灯会制作的。“我们正在做最后的组装和调试!”杨师傅的女儿杨亚娟正在给龙身披上一件件“绣花衣”。
    杨自元老人是武汉市黄陂区祁家湾人,是当地有名的龙灯手艺名匠。“父亲非常喜欢做龙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制作,这一爱好有40多年,我们从小也跟着父亲学了一点。今年全家人一起做龙灯。”杨亚娟说。
    制作龙灯,程序复杂,零部件数百个:龙身是竹篾成型,龙头龙尾是竹板作骨架,龙身穿两层衣,彩纸点缀,毛笔画图……杨自元老人眼睛不好,但很自信,几十年的功夫,闭着眼睛都会做。今年杨自元老人任龙灯制作总指挥,其弟及两个女儿是主攻手,当然最关键的龙珠,还是杨自元老人亲手细磨。
    这一百节200米长的龙灯,正月初五将在梨园闪亮登场,大家别错过百人舞龙的盛世图景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