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女孩体重300多斤想减肥
2018-02-11 08:0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迅通讯员聂文闻

    从小就爱吃大鱼大肉、零食,18岁女孩小梦(化名)吃成“大胖子”,1米7的个子体重达到310斤,衣服只能选择男装,走几步路气喘吁吁。在多年减重失败后,上周她在武汉协和医院成功“切胃减重”。昨日,小梦欣喜地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术后一周多就已瘦了18斤。

    女孩贪嘴吃出300斤体重

    18岁的小梦家住襄阳,从小特别爱吃,尤其是辣条、烧烤、薯片等食品,7岁时就已长成一个170斤的“小胖妞”,走几步路都气喘吁吁。
    小梦回忆,因为长得太胖,周围人看她的眼神异样,但她仍不愿忌口。到14岁时,体重飙长到了200多斤,此后以每年30斤的速度猛增,最高峰时达到300多斤。“我买不到合身的衣服,要么只能在网上选男款。”小梦无奈地说,这几年为了减重她吃了不少苦,针灸、拔罐、埋线、吃减肥药等各种方法都试过,体重“稳如泰山”。从2014年起,她三次参加减重训练营,减下30-40斤,但不久后又再度反弹,甚至比之前更胖。2017年6月,直接从280斤长到了310斤,再次创下新高。
    妈妈王女士无奈表示,这孩子不爱动,喜欢熬夜,每晚必宵夜,这么多年减肥从没成功过。“我没别的盼头,就希望这孩子能瘦下来。”听说能“切胃”减重,她带着女儿赶到武汉协和医院胃肠外科。

    “切胃减重”一周瘦了18斤

    武汉协和医院胃肠外科夏泽锋教授接诊发现,小梦站在体重秤上数值“爆表”,只能两腿分站两台体重秤上大致计算出体重:310多斤、BMI(身体质量指数)高达52,属于极重度肥胖。更糟的是,小梦已出现代谢性疾病:重度脂肪肝、二型糖尿病等,严重威胁健康。“像小梦这样的肥胖患者,BMI严重超标,多次减重无效后,应通过手术干预治疗。”胃肠外科主任陶凯雄教授说。
    2月1日,陶凯雄教授主刀,经过一个多小时微创手术,小梦胃的大部和全部胃底被切除。术后,小梦的胃容积只是原来的一小部分。
    陶凯雄预计,小梦只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合理饮食和运动,可持续稳定减重。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小梦,她说手术仅一个多星期,她已瘦了18斤。“胃减容”虽能起到减重效果,但也存在一定风险。陶凯雄教授提醒,不是所有人都能手术减重。如果BMI指数超过32、且是单纯性肥胖者,可考虑手术,这类人群大多节食、运动效果有限,容易反弹。另外,BMI在27.5以上合并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代谢疾病的,也可考虑手术。其他的则鼓励改变饮食习惯、用健康的生活方式来减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