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挤 何妨留一步与人行
2018-02-13 08:0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报载,9日上午10点,一对夫妻在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的列车上因拥挤碰撞,与一女子发生摩擦推搡起来,并殴打这名女子。轨道交通管理分局对打人的夫妻给予丈夫拘留15天、并处罚款500元,妻子罚款500元的处罚。
    这件事,可以说是一本教科书,值得我们好好品读。人生在世,在这方面或那方面,或多或少会与人产生摩擦,或话不投机,或为了一点小利闹得面红耳赤,轻者怒目相视,重者大动干戈。所以,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一旦产生了摩擦当以和为贵,用宽容之心去处之,切忌冲动和感情用事,必要时就发扬风格让一让。毕竟,古人说“径路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时,减三分让人嗜”“以和气迎人,则乖沴灭”。只有用平和友善的态度对待别人,悖逆与伤害才会消除。
    风物长宜放眼量。你对人家谦让几分,人家也会对你客气几分。蔺相如回车让廉颇的故事且不说,仅六尺巷的故事便令人感动不已。清代三朝元老张廷玉老家亲属因盖房子抢地皮的事与邻居发生了冲突后,张老夫人便写信要儿子出面干预。张廷玉寄来一封信说:“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老夫人看后,主动退让了三尺;邻居一看,人家风度如此之高,也羞愧不已,同样退了三尺,六尺巷便成一景。古人都不“以邻为壑”,有“让他三尺又何妨”的高尚风格,何况现代今人乎?
    当然,随着社会的转型,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一些人的性子也越来越急躁、火爆,这时,更需要品味“六尺巷”的故事,学学那个宰相的处世哲学。毕竟,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邻里之间、甚至家庭成员之间,只为争口气,其实毫无意义;相反,一旦产生了摩擦,以和为贵,用宽容之心去处之,必要时发扬风格,抱着“让他三尺又何妨”的理念,让一让,就会让出友谊,让出风格,让出美谈,生活中也会有更多的“六尺巷”。
    春运开始后,挤车的人很多,难免会产生摩擦甚至纠纷,这时,不防保持头脑冷静,不是原则性的问题,要学会忍一忍,让一让,让社会更和谐。
原载于东方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