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让去油腻的新年俗更多一些吧
2018-02-13 08:0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绘图/刘阳
    “你缺一个和谐福,我俩换个友善福,大家都缺敬业福。”又到春节之际,大家忙着收齐“五福红包”的时候,支付宝特别强调,今年“严令禁止福卡买卖”,也提醒大家“提高警惕,不要因为集福被骗了。”(2月7日《天津日报》)
    集福三年,能清晰感觉到,人们心态上微妙的变化。经过了全情投入的战斗,沐浴了漫天红包的挥洒,大家都发现,就算巨头们愿意慷慨“撒币”,集福也不能让咱们一夜暴富,为了一张敬业福,也没必要上下求索。忆往昔,摩拳擦掌瓜分几个亿,豪情万丈,看今朝,随缘扫扫怎样都行,佛系从容,春节集福卡,终于从新鲜热辣的分钱游戏,变成了洋溢着生活感,渗透着烟火气的合家欢新年俗。岁序更新,当亲朋好友之间开始福来福往,当大街小巷的大红福字前有人驻足,当笔力劲挺的书法达人们开始自写自扫,春节的脚步,就这样悄悄地近了。
    前些年,总有声音感慨怨叹,现在过年过得没有仪式感,年味儿越来越淡。过年是喜庆的事,与其纠结消逝的过去,不如着眼鲜活的当下。的确,一些传统年俗因为不方便,不环保,费时费力而逐渐式微。但几千年来辞旧迎新,不总是有一些老规矩消失,又有一些新玩意儿出现吗?放下执拗和偏见,拥抱新时代、新技术带来的新年俗,你会发现,去油腻、加创想的新鲜年味儿,也挺让人陶醉的。
    扫福字集福卡,发VR红包,录搞怪祝福小视频,到世界各地过春节,直播特色年俗,天涯若比邻,同庆中国年。曾经那些看上去新奇,不合群的过年方式,随着时代发展,观念变迁,已成为喜闻乐见的新年俗。不仅让中国人的农历春节避开了应接不暇的饭局,劳累繁琐的应酬,多了几分时尚与清新,也让世界更了解中国春节中蕴含的文化情感。近日,美国探索频道发布纪录片《华人新福年》,将目光投向互联网新生活方式普及下的中国新年俗,透视其中满溢的温情和乐趣,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的混搭,让全世界网友深感惊艳和羡慕。古老的春节,走到今日,焕发出新的光彩,闪耀着新的骄傲。
    作家冯骥才曾说:“年味”,并不是物质的丰盛,而应该是文化的丰盛。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望,团圆祥和的家族情感,千家万户的强大凝聚力,神州同庆的民族认同感,这些珍贵的精神瑰宝,从来没有从中国年里消失。不信,你看看春运中那归心似箭的奔赴,除夕夜那其乐融融的相聚,大门外那红红火火的春联……所有的细节,都在讲述着同一个故事,所有的故事,表达的是同一种情感。只要浓郁的人情味还在,年味儿就不会消散,形式很重要,但也没那么重要,只要是真心的“幸福”,不管是贴在窗户上的,还是扫在手机里的,让我们都大大方方、开开心心地迎进家门吧!
声音
    天津广播电视台:贴福、送福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年俗,希望“集五福”让这一年俗焕发新的生命力。《安徽日报》:传统年俗是农耕文明的产物。如今,社会基础变了,文化生态变了,清新的年俗正在塑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