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开学礼变成新春“大庙会”
2018-02-25 08:1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大红灯笼高高挂,舞龙锣鼓震天响;京剧舞台下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捏面人、画糖人的民间艺人小摊前排起长队……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里在办一场新春庙会。昨日上午,武汉市洪山区广埠屯小学举行了一场别样开学礼,千余名学生感受了浓浓的传统中国年味,还用平时获得的积分兑换了心仪的小奖品。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通讯员董缀文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开学礼成热闹“庙会”

    昨日上午,走进广埠屯小学,操场中央正在上演“双龙戏珠”的好戏(如图),武汉体院的哥哥们用精彩的舞龙表演引来小学生阵阵掌声。祥龙舞罢,人群刚刚散开,操场一端又传来阵阵锣鼓声——省京剧院的演员们为师生和家长们带来了精彩的京剧选段《秋江》和《扈家庄》。
    操场另一端,众多学生在6个摊点前排队,准备用上学期“挣”的积分兑换小奖品:面人、糖人、糖葫芦、棉花糖、狗年公仔等。其中,画糖人的老艺人人气最高,小朋友们围着看糖稀是怎样三下两下变成栩栩如生的卡通人物和动物,等着用150个积分兑换一个糖人。
    活动现场,除了忙碌的老师,还有一群“蓝背心”维护秩序,他们是家委会志愿者。一些艺人和表演者,还是这些热心家长帮忙请来的。“能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在热闹的年味中开启新学期,我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一位家长代表说。

  积分可兑心仪礼物

    在各个摊点前看了好半天,四(3)班的董敖麟同学最终没舍得用积分兑换糖人或面人。他选择了最“便宜”的项目,用50个积分从小丑叔叔那里换了一个气球玩偶。
    其实,董敖麟可是“积分大户”,V校账号里有上千分。“今后还有很多兑换奖品的机会,他想先存着。”董敖麟的父亲说,该校每个学生都有一副智能手环,平时表现好,就能通过老师获得加分。每个班的门口有一块触摸屏,学生刷手环可以查询自己的积分,家长通过手机APP也能实时查询孩子的加分情况。
    广埠屯小学校长张同祥介绍,这次“庙会”是该校“传统文化校园行”系列活动的延续。去年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学校也举行过不同主题的活动,学生现场可用积分兑换月饼等礼物。“用现代化的手段和方式,引导学生们感受传统文化,也让孩子们平时‘挣’积分的积极性更高。”他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