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嘉鱼段有人拍到江豚群?
2018-04-24 07:0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鹏 通讯员姜明助 龙钰)“长江嘉鱼段有人看见江豚群!”昨日,一段疑似大群江豚出现在长江嘉鱼段的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对此,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昨日,记者首先与视频拍摄者——省第三环保督察组副组长李瑞勤及其同事取得了联系。据介绍,22日上午11时许,天空下着雨,督察组一行针对嘉鱼县长江沿线非法码头整治问题进行检查,当车辆行驶到长江嘉鱼石叽头段时,李瑞勤发现江面有鱼群在游动,体型比较大,他认为这是江豚,于是立即叫停车辆,下车拍摄,“江豚成群出现,画面非常难得,所以想拍下来。”
    与他通行的同事中也有人表示,看到了江豚的背和尾巴。不过,也有人认为,水里游动的不是江豚。据了解,上述水面大幅翻动的现象先后出现了10来分钟。
    在李瑞勤拍摄的数分钟视频中,记者看到,确实像有鱼群在游动,水面不时卷起浪花,但没看到有江豚出水的画面。
    昨日,记者将视频传给中科院水生所副所长徐旭东。他说,这个视频中,因为没拍到江豚出水的镜头,暂时还无法判断,通过专家共同鉴别,视频中所拍摄的应该不是江豚,因为江豚不会十几分钟稳定在一个地方出水。但他同时指出,去年至今,长江流域湖北段已先后接到宜昌、荆州、鄂州等多处水域发现江豚的报告,有的报告还拍摄到较为清晰的图片,还有志愿者甚至录下了清晰的江豚叫声。去年9月,宜昌一次性发现了3头江豚。而据宜昌市渔政管理处监测,宜昌城区江段区域共生活了不少于12头江豚,为近十年来罕见。
    据了解,江豚被称为长江生态活化石,在地球上生存已超过 2500万年,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干流以及洞庭湖和鄱阳湖等区域。由于自然环境的变迁、水位下降、水质等因素影响,近20年来种群量快速衰减。目前,在我省石首市天鹅洲和监利县何王庙江段,都已建立了长江豚类级保护区。
    记者采访了解到,长江咸宁嘉鱼境内有109公里的长江岸线。去年至今,该县共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执法巡查214次,驱离非法船只300余艘,依法对非法采砂人员行政拘留13人、刑事拘留17人。同时,该县水产部门在长江嘉鱼段开展人工增殖放流,累计投放四大家鱼苗种4000余万尾、胭脂鱼苗种20余万尾,以保护长江生态系统、保护江豚等珍稀水生生物的生活环境。“不管这次发现的是不是江豚,我们都会为江豚粉丝的热心而感动”,徐旭东说,作为一名专业研究水生生物的学者,他更为长江水环境的日益改善而备感欣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