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患者家属从海外寄信感谢医护人员
2018-04-24 07:0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中南医院ICU医护人员在与远在澳大利亚的患者家属视频聊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晗通讯员高翔

    八旬婆婆突发脑溢血不省人事,送到医院抢救,虽然保住了生命,却出现深度昏迷成为植物人,在ICU病房救治近一年。期间医护人员在精心治疗和护理的同时,想方设法为她进行促醒。今年大年初一,家属为18位医护人员每人包了100元的红包表示谢意,医护人员将钱全部充到婆婆的治疗账户上,只留下红包外皮作纪念。上月婆婆去世,前日,她的女儿从大洋彼岸寄来一封亲笔信,感谢医护人员对其母亲一年的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

    医护人员精心照料植物人婆婆

    86岁的吴婆婆家住武昌,去年3月20日下午,她突发脑溢血,昏迷不醒,家人拨打120将她送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经紧急手术虽保住了生命,但却出现深度昏迷,成了植物人。由于吴婆婆伴有肝肾功能部分不全等并发症,只能转到ICU病房,家属每天只有最多一小时的探视时间,婆婆的日常护理基本上要靠医护人员特别是护士完成。
    ICU医生饶歆和护士佘姗姗等5名医护人员组成护理小组,每隔几个小时就为吴婆婆翻一次身,每天至少擦洗身体三次,还要适当活动四肢,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出现压疮。“ICU的医护人员非常敬业,我们万万没想到,在ICU病房住院近一年,母亲身上没有生过一个疮。”吴婆婆的子女们提起医护人员赞不绝口。
    吴婆婆55岁的小女儿吴菲多年前在澳大利亚定居,得知母亲住院后飞回武汉,每天到医院探视。曾在国内医院做过近10年护士工作的她表示,ICU护士的护理工作非常专业,而且尽职尽责,把母亲照顾得比家属还要好。

    婆婆离世后家属从国外寄来感谢信

    ICU医生饶歆表示,深度昏迷2个月内是促醒的黄金时间,医护人员为吴婆婆制定了“促醒计划”,让她的孙女在病床旁拉大提琴、朗读等,希望能助她早日苏醒。几个月过去了,吴婆婆的昏迷状态并没有好转,但医护人员的努力,让家属深受感动。
    2月16日是大年初一,也是吴婆婆的生日。这天一大早,ICU病区护士长邓澜带着几名护士,在吴婆婆的病床边挂满气球和彩带,并破例允许三名家属同时进入病房,为吴婆婆唱生日歌。当天晚上,吴菲准备了18个红包,每个红包里塞了100元,委托护士长邓澜交给当天值班的18位医护人员。“每个红包里钱不多,主要是想表达感激之情。”吴菲说,没想到第二天医护人员就将1800元全部充到母亲的治疗账户上。
    邓澜表示,感受到患者家属的心意,医护人员非常温暖,每人只留下了红包的外皮作为纪念。
    3月12日,吴婆婆去世,吴菲在料理完母亲的后事后,回到了澳大利亚。前日,她给医院寄来一封感谢信,感谢医护人员近一年来对母亲的全力救治及精细护理。昨日,医护人员通过微信与吴菲视频通话,向她表示问候。
    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表示,重症患者的救治和护理,医护人员往往承受较大压力,但能得到家属的认可和赞赏,再辛苦也值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