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严惩电动自行车违规759名外卖快递小哥受罚
2018-05-04 07:0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交警在街头拦下一辆外卖电动车

    □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徐飞周正董冠男高梓健

    昨日,武汉交警展开整治外卖、快递电动自行车集中行动。当天,共处罚1378名骑车人,暂扣435辆电动自行车;其中处罚759名外卖、快递小哥,暂扣140辆外卖电动车。

    外卖电动车未挂牌照被暂扣

    昨日上午9时,江汉区交通大队车管中队民警马健夫,来到“饿了么”外卖唐家墩配送点,讲了一堂交通安全教育课。据统计,该区共有17家外卖配送点,外卖小哥近300名,交警定期组织外卖小哥进行安全培训。
    上午10时许,青年路淮海路路口,机动车道内驶来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车。只见车踏板和后座上各放了一个配送箱,外卖小哥双脚腾空,极力保持平衡,机动车纷纷减速避让。执勤的交警副中队长李少华赶紧示意其靠边停车,对小哥进行了批评,让他送完外卖后回来参加教育学习。
    10时30分,该路口驶来一辆没悬挂号牌的外卖电动车,外卖小哥不仅没有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而且正戴着耳机听音乐。民警陶鑫上前拦下,小哥说车牌丢失了,一直没时间去补办。陶鑫利用警用PDA核实该车确有车牌,于是讲解了补牌的程序,告知对方骑车戴耳机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小哥点头认错。
    在武昌区雄楚大道静安路路口整治点,交警姚惠强、湛军拦停一辆未悬挂牌照的外卖电动车。外卖小哥声称是上周刚买的新车,还没来得及上牌。民警核查发现,该车是去年3月买的,一直未上牌,于是将车暂扣。

    无证驾驶超标电动车一律拘留

    武汉交管部门介绍,在3月启动电动自行车大整治行动后,他们与全市外卖企业协作,对外卖骑手实行实名制。此外,还与外卖企业共同研发了配送员交通安全管理系统,把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定期抄送给外卖企业,由企业落实暂停接单、停工培训、考试、纳入黑名单等措施,并将处罚结果向交管部门反馈。
    交管部门重申外卖行业管理四项措施:统一着装,自查车辆和骑手安全装备;建立行业准入机制,骑手经过交通安全培训方可上岗;指导企业建立统一的骑手信用机制,通报违法和交通事故信息,落实清退和禁入措施;严格查处随意穿行、走机动车道、骑车打手机、闯红灯、逆行、超速、无牌、超标等驾驶违法行为。
    同时,对电动自行车严重违法实行“五个一律”:使用超标电动车从事行业运输的,一律扣车并约谈企业;使用拼装超标电动自行车的,一律收缴车辆;驾驶超标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的,一律按机动车处理;无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超标电动车的,一律行政拘留;强行冲卡、暴力抗法,情节严重的一律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