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土家红马甲播爱武陵山水间
2018-05-06 07:02: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志愿者们为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的孩子们理发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来,小朋友坐好,叔叔给你剪个很帅的发型。”前日上午,恩施市义工协会的王展、易林等会理发手艺的义工们,来到恩施艺萌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为这里的自闭症儿童理发(如图)。
    这是恩施市义工协会义工们普通的一天,也是 9年来他们进行的2000多场活动中普通的一场。身穿红马甲的他们边理发边讲故事,很多小朋友露出了笑脸。
    8岁男孩小康(化名)显得有些拘谨,一直低头不说话。王展放慢动作,讲起“光头强”的笑话。渐渐地,小康放松下来,跟王展对起话来。“看到孩子们开心,是我们最大的满足。”王展说。
    义工协会会长向波告诉记者,这支爱心团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目前已经发展到 500多人,成员包括企业家、公务员、医生、学生、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大家热衷公益,长年助残扶弱,甘愿默默奉献。在很多人眼中,穿着红马甲的他们是“傻子”“疯子”,但正是这群“傻子”和“疯子”,在武陵山水间谱写了一曲曲爱的旋律。
    向波最难忘的一次活动,是去偏远的新塘乡大山看望一对孤儿。小宏和小钰是堂兄弟,他们的父亲都因病早逝,妈妈一个改嫁,一个离家出走,两个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义工协会于2015年起资助他们上学。2017年8月,孩子们的爷爷也去世了,连丧葬费都拿不出来。向波得知后,迅速在义工协会发起募捐,不到一天就募集到1.83万元善款。之后,他和几位义工冒着大雨进山,手脚并用穿过被冲毁的山路,把钱送到两个孩子手中。返程时,义工们又遇山洪暴发、山体滑坡,他们只能手挽手冒险趟河。最后,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他们才步行来到山下的小镇,联系车辆返城。
    作为恩施州首个在民政部门注册的民间义工协会,恩施市义工协会摸索出了一套较为成型的帮扶计划。例如扶贫,他们会给贫困家庭送去资料和资金,鼓励贫困户发挥特长,努力自食其力;助学时,他们会为贫困儿童搭建平台,对接社会爱心资源,确定“一对一”爱心助学人。现在,该协会每年资助贫困学生300多人,每年资助生活费80多万元。
    对山区儿童来说,洗澡是个老大难问题。义工们多方筹措资金60余万元,在恩施州偏远乡村小学建成浴室37所,惠及学生6500多名,让孩子们拥有更加欢乐、健康的童年。“我义工,你快乐。”恩施市义工协会的义工们,一直践行着这句话,也不断收获着喜悦和感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