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两开发商要求购房人自行查房
2018-05-06 07:02: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5月2日,武汉市民之家排队查房“盛况”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朱泽)记者昨从武汉市房管局获悉,武汉两家开发商违规要求购房人自行提供房产查询资料,已被约谈并立即整改。该局重申,个人自行查询的房产结果,不能作为购房资格证明。

    查房市民排长队

    5月2日,小长假后上班第一天,武汉市民之家和武汉市房管局服务大厅排起长队,大批购房人在个人房产信息自助查询区扎堆办理房产查询,给其他市民办事带来不便。
    对于这一突发状况,武汉市房管局紧急应对,派人维持现场秩序,引导、指导群众有序查询。
    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排队市民大多是购房人,开发商要求他们自行提交房查资料,楼盘销售人员再根据资料筛选出符合资格的购房人。

    两开发商被约谈

    “企业在销售商品住房过程中,不得要求购房人提交个人房产信息查询资料,否则违规。”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该局根据调查情况,已约谈两家要求购房者自行提供房查资料的开发商,并责令其立即整改。
    这位负责人说,个人自行进行的房产信息查询结果,不能作为武汉市个人购房资格和住房贷款资格的证明。
    武汉市规定,个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应由开发商通过“武汉市商品房网上签约和合同备案系统”,网上提交购房资格核查申请。武汉市房管局在两个工作日内返回核查结果(首套刚需购房家庭为四个工作日),并由开发商将核查结果告知购房人。
    如果开发商强制要求购房人自行查房,购房人有权拒绝,也可向武汉市房管局投诉,该局将依法依规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 处 。 投 诉 电 话 :027-85482248。

    将推行网上查房

    据介绍,武汉市房管局出具的房产信息查询结果,可用于涉及子女入学、异地房屋买卖、异地住房贷款、异地公积金提取、单位住房调查、申请助学、部队住房调查、拆迁调查、医疗互助、户口外迁、低保办理、公房出售等12种用途。其中不包含不动产登记信息,这是由于近两年新办的不动产证由国土部门颁发,部分更新数据未能与房管部门联网,所以,个人房查资料不得作为购房资格核查证明。
    目前,武汉市民可通过人工窗口、自助查询机、网络PC端和微信端等渠道,查询个人房产信息。工作时间段,可到武汉市房地产交易大厦三楼人工窗口查询;在武汉市房地产交易大厦三楼、武汉市民之家北二门廊桥下,可通过自助查询机查询;登录武汉市房管局官网,进入网上办事大厅,或关注“武汉住保房管”微信公众号,可24小时在线查询。
    另外,武汉市房管局正会同有关部门研讨,逐步取消纸质房查证明,全面推行房查网上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