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兴趣当终生职业
2018-05-07 07:0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贺俊 张裕)昨日,“新高考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论坛,分别在武汉市育才高级中学和武汉市第十四中学设立了分会场。北师大高级研修学者施永忠从职业生涯规划角度介绍了如何做好高考志愿填报,浙江省名师、名校长联盟副秘书长钱海林剖析了浙江省的新高考经验,鲜活的案例和政策解读,令冒雨前来的约400名家长和学生受益匪浅。
    施永忠坦言,在他几十年的教书生涯中,见过许多失去自我主张、无法独立思考的大学生,各高校每年也有不少因无法适应专业学习,而丧失学习动力的大学生,这里面有适应不良的问题,更有专业选择和院校填报不理想的因素。
    他建议,考生在高考前就及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不仅有利于保持学习动力,也可以根据职业愿景来进行学业规划,而家长可以通过整合各种要素与资源做好参谋工作。他认为,最优的专业填报结果,是考生结合结构化的测评结果和职业生涯的初步规划来澄清自己的职业远景,形成关于未来的职业理想;通过与父母或者职业生涯经验丰富的人士进行交流后,形成较为具有实践性和操作性的高考志愿专业清单;再结合自己的考分来筛选专业和学校,完成志愿填报工作。
    “新高考在2014年刚进入浙江时,我们的很多高三学生觉得高一学生很幸福,因为有选择。”钱海林介绍,对比普通高考,新高考给教育教学带来了不少改变,也产生了一些效果,比如倒逼教师专业成长,以及高校的专业发展。
    科目选择是新高考带来的最大改变。“像清华的某些专业就必须要物理的成绩,选择组合少了不好,多了也不一定好,导致一些家长和学生很焦虑,到处去打听,追根究底还是学生对学科认识不够。”他认为,应对策略就是加强职业生涯规划,从高一开始就要及时进入状态,全面把握各个学科的特征和自身特征,加强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钱海林提醒,不要把兴趣当作终生职业。比如有的孩子对打鼓感兴趣,也许打一两下喜欢,真正去学就不喜欢了,“我经常跟学生讲,不要简单考虑兴趣,不讨厌什么就报什么。每个职业都会有倦怠感,关键是你的追求能否在一定程度上战胜这种倦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