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9个月宝宝误食锡纸卡住喉咙
2018-05-15 07:05: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小辰辰在接受医生的检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通讯员薛源)9个月的宝宝误食哥哥的零食的包装锡纸,不幸卡住喉咙。家长歪打正着,将孩子倒立后抖出异物。医生指出,遇到类似情况,不可盲目将孩子倒立或用手伸进嘴巴里抠取,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昨日早上8时30分,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的耿先生发现,9个月大的小儿子辰辰(化名)突然呛咳起来,他赶忙跑过去。只见孩子坐在沙发上眼珠直往上翻,嘴巴不断流口水,想呕吐的样子。不好!耿先生心里一震,孩子肯定是被什么东西卡住喉咙了。他扒开辰辰的嘴巴查看,并没发现什么。情急之下,他赶紧将孩子倒立了1分钟,企图将异物抖出来,无果,紧急送往医院。
    到达当地医院后,耿先生仍不敢把宝宝竖起来抱着,将宝宝头朝下脚朝上拎着就往楼上跑。没想到歪打正着,孩子竟吐出来一片成人指甲盖大小的锡纸,呈折叠状。妈妈甘女士这才惊觉,这是6岁的大儿子吃的奶片上的包装纸。
    医生建议转往武汉儿童医院进一步检查,查看是否还有残留物。甘女士急得满头大汗,在的士司机的建议下,拨打了湖北交通广播电台电话,请求帮忙联系到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急诊科接到电话后做好了应对准备。到达武汉儿童医院后,通过绿色通道直接护送孩子前往该院耳鼻喉科门诊。胸片显示没有残留物,甘女士和丈夫这才松了一口气。
    武汉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崔珑提醒,很多好奇的小宝宝喜欢啃咬各种东西,放到嘴里尝一尝,一不小心这些东西就容易跑到胃里或气道里。因此,消化道和气道异物是儿童最常见的意外伤害之一。家长发现孩子吞下异物之后,不可盲目将孩子倒立拍打或用手抠取,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如果孩子出现剧烈呛咳,脸憋得青紫,异物极有可能在气管内,紧急处理方式可采用“海姆里克”急救法:让孩子俯卧在两腿间,头低脚高,然后用手掌适当用力在患儿的两肩胛骨间拍击4次。拍背不见效,可让患儿背贴于救护者的腿上,然后,救护者用两手食指和中指用力向后、向上挤压患儿中上腹部,压后即放松,可重复几次。之后紧急送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