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号”惹麻烦岂能没办法
2018-05-15 07:05: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近来,不少用户反映,新买的“二手”手机号无法注册新的APP账户,反而可以直接登录别人账号,其隐私信息一览无余。电信运营商普遍反映,其主要问题在于原手机号用户没有注销或解绑相关应用,而这个运营商没有办法解决。(中新网5月14日)
    手机号回收再利用,避免资源浪费,由来已久。可是,智慧时代说来就来,手机号与个人隐私、财产安全等重要信息,捆绑得越来越紧密,“二手号”带来的烦恼和风险,也就越来越不容忽视。“二手号”惹麻烦,源于一些用户在注销手机号时,忘记或无法注销已经捆绑的APP应用账号,导致一些号“前缘未了”便再投新主。由于大部分运营商对此类号码并无明显标注,买号的人,不知道自己买的是二手;销号的人,也不知道自己的信息与旧号仍“藕断丝连”。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都无从保障,而负责回收和出售的运营商,怎能撂下一句“没办法”就摊手不管?
    最起码,运营商有责任在用户销号时,告诉其手机号可能被回收再利用,提醒用户事先对各种绑定的账号进行解绑。出售手机号码时,也应对“二手号”进行清晰标注,事先向用户提示可能存在的风险,充分给予消费者判断和选择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造成这种窘况的另一潜在原因,是不少APP为了获取流量,故意让用户“注册容易注销难”。今年1月,工信部针对这一问题已强调,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在用户终止使用服务后,为用户提供注销账号的服务。但显然,不少商家仍然心存侥幸,或是没有提供注销服务,或是设置重重门槛,让用户知难而退。针对这样的行为,相关部门应严罚严管,确保规定落实,让注销和注册一样简便易行,“二手号”的烦恼就能减轻不少。
    长远而言,目前正在研究推动的码号资源共享平台,或许能促成这一问题彻底解决。如果平台能够发挥效用,电信运营商回收号码时,应用运营商会被自动告知,并限时注销该号码,让每一个进入流通领域的号码,都足够安全可信。
    不过,无论技术怎么发展,服务的本质终究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尊重。运营商和APP商家不能只盯着自己的利益,不重视用户的安全和体验,而应从眼下能做到的事情做起,主动帮用户防范风险,解决问题。否则,再怎么厉害的技术手段,遇上“没办法”的态度,都无法发挥效用。
    唯有服务之心和技术同步进化,才能营造安全高效的网络环境,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