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北川女孩来汉探望“医护亲人”
2018-05-22 07: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赵春林与王高华教授(左)、何青干妈(右)在交谈

  楚天都市报记者郑晶晶通讯员杜巍巍刘瑜

    10年前在汉治疗时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结下深厚情谊,10年后再度来汉深情探望当年的“医护亲人们”。这两天,27岁的“北川断肢女孩”赵春林借来汉考试之机,看望“护士干妈”何青和当年为自己做过心理干预的心理专家。如今已是华东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她,让武汉的医护亲人们无比欣慰。
    昨日,记者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看到赵春林时,她一脸灿烂的笑容,透着温和和自信,如果不是右手的断肢,一般人很难想象,这么一个青春时尚的姑娘,曾在10年前的地震中经历过怎样的痛苦。“10年不见,春林长高长漂亮了,看见她这么乐观向上我特别高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何青亲热地搂着赵春林的肩膀说。何青是2008年该院抗震救灾“爱心病房”的护士长,当年就特别心疼赵春林,主动提出认她为干女儿,可因为害羞紧张,赵春林直到治疗结束回老家,那声“干妈”都一直没叫出口。直到2016年3月,在江西读大学的她才通过楚天都市报记者帮忙,辗转联系上何青,并在视频通话时含泪叫了第一声“干妈”。
    这次来武汉见到干妈的日子正好是5月20日,赵春林觉得特别有意义,特地买了一大束康乃馨送给何青,“10年来,我时常想起干妈当年鼓励我‘要正视自己,勇敢面对自己’的话语,这么多年来,我特别想念她。”赵春林告诉记者,这次来武汉,干妈一家带她去逛了东湖和户部巷,吃了武汉的小龙虾、豆皮、面窝等,并见到了几名当年照顾自己的护士姐姐。
    昨日,赵春林还做了一件一直想做的事情:亲口向当年为她做过心理干预的心理专家们道声谢,“是他们在我心中埋下了从事心理学事业的种子。”原来,赵春林在2008年那次大地震中失去了右手,帮他脱险的同班男同学因下半身被废墟压住没能逃出来,她所在的北川中学遭受重创,班里三分之一的同学永远离开了她,这一切都让她很长一段时间难以释怀。被转运到武汉治疗后,赵春林一直不爱讲话。来汉第二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精神卫生专家王高华教授及团队成员就到病房来,为她和乡亲们进行心理疏导,王高华教授还特地看望和安慰鼓励赵春林,这给她留下深刻印象,也让她对心理学产生浓厚兴趣,“后来考大学时,我决定学习心理学,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赵春林说。
    昨日,王高华教授关心地询问赵春林学业和个人发展方面的打算,听说她还跑马拉松、骑行从江西上饶去上海时,竖起了大拇指。王高华教授是中国医师协会精神医师分会会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他愿意为赵春林提供更多的研究机会。“这里永远是你的家。”王高华教授表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