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爹爹被苦劝留院捡回一命
2018-05-23 07:0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袁爹爹拉着救命恩人廖华医生的手表示感谢

    楚天都市报记者郑晶晶通讯员刘姗姗

    68岁的袁爹爹胸痛一周没当回事,陪老伴看病时被细心的医生察觉到他有严重病情,医生反复耐心劝说他别走,留院检查。经检查,袁爹爹患上急性心梗,随时有生命危险。经紧急手术,爹爹终于捡回一条命。
    家住武昌的袁爹爹有40年烟龄,每天至少抽两包烟,还有高血压病史。从一周前开始,他只要稍微一活动就觉得胸口痛,但过一会又会缓解,一直也没当回事。其老伴张婆婆十多年前做过心脏支架手术,之后需定期到医院复查、开药。上周,袁爹爹陪老伴去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复查,在诊室里,张婆婆顺便向副主任医师廖华咨询爹爹的情况,听到婆婆说爹爹已经胸痛一周,廖华一下子就警觉起来,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和张婆婆的描述,廖华医生初步判断爹爹是心绞痛发作,且有可能进展为心梗,建议爹爹住院做进一步检查。
    但袁爹爹就是不愿住院,觉得自己就是抽烟抽多了,估计是肺部的问题。廖华一边详细询问病史,一边耐心劝说了半天,“之前的胸痛已是身体发出的警告,加上您平时又有抽烟习惯,还有高血压,更应警惕心梗。如真是这个病,一点也耽误不得。”
    经过廖华医生反复劝说后,袁爹爹才引起重视,但他提出,先回家第二天一早再过来。廖华医生坚定地表示:“不行,您不能走,心梗是耽误不得的,延误治疗随时会丢命。”他还举例说曾有患者因为耽误治疗而发生猝死,终于说通了袁爹爹留在医院。
    廖华医生迅速为袁爹爹安排了床边心电图检查,结果证实其判断:超急性期前壁心肌梗死,情况十分危急,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当时已是下班时间了,廖华立即安排团队做好准备,紧急实施介入手术。冠脉造影显示,其前降支血管完全闭塞,在短短20分钟内,医生快速植入支架,打通闭塞的血管,袁爹爹终于转危为安。昨日,即将出院的袁爹爹想起当时的情景还感到后怕,拉着廖华医生的手不停地感谢,“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啊,要不是你耐心劝说,也许我的命就保不住了。”
    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介绍,急性心梗发病急、死亡率高。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时间就是生命,越早开通血管越好。
    专家提醒,一旦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时机而危及生命。如出现不明原因牙痛、腹痛、咽喉痛、颈部疼痛等症状时,也应提高警惕。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的老年人是心梗的高危人群,平时要注意控制血压、血糖等危险因素,戒烟限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