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这次是贾秀全,会有用吗?
2018-05-24 07: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平

    23日,中国足协正式发布消息宣称,贾秀全正式接任中国女足帅印,以取代去年11月才上任的冰岛籍主教练西格·埃约尔松,这是中国女足一年内的第二度换帅,而在15年间,女足已经更换了12任主教练,不知道这次能否有用?

  埃约尔松令人失望

    如果将时针拨回到去年11月,年富力强的埃约尔松在中国女子足坛绝对是一位响当当的成功人士。这位冰岛籍少帅不仅将江苏女足从保级困难户变身为女超季军,还率队取得了足协杯桂冠,这也帮助他得以顺利地从另一位洋帅布鲁诺手中接过女足的教鞭。
    在接手女足帅印后,埃约尔松的表现却与中国足协期望相去甚远。数据显示,在埃约尔松率队参加的17场正式比赛中,中国女足9胜8负,除东亚杯胜韩国队、阿尔加夫杯排位赛胜俄罗斯队外,中国女足在过去半年时间里与世界强队交手几乎全败。
    虽然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上成为全球首支获得法国世界杯入场券的球队,但谁都知道,率先出线更多得益于好到不能再好的分组形势,而在唯一一场与亚洲强队、具有衡量价值的比赛中,中国女足以1:3不敌日本女足,这也是女足连续两届亚洲杯半决赛中不敌对手。更让人感到不满的是,埃约尔松在用人等方面的问题已经开始影响到了全队的团结,于是中国足协终于下定决心炒掉埃约尔松。

  帅位更迭过于频繁

    从张海涛2003年年底执教开始,中国女足在过去15年里先后经历过12任主帅(含代理主帅),其中任期最长的是执教3年半的郝伟,执教时间超过两年的只有商瑞华、布鲁诺,其余大部分主帅任期都没超过一年,甚至只有半年左右。如此频繁帅位更叠,放在世界女足一线国家队中都极为罕见。
    如果说,过去的女足帅位更叠,让女足主教练成为了足协内部派系及权利斗争的牺牲品的话,那么近年来则主要在于用人失察,像埃约尔松,他的成功仅体现在执教江苏女足期间,一旦到了国家队,无论是用人还是队伍管理上,冰岛人都显得比较稚嫩,球队的矛盾也开始愈发显现。此外,在技战术打法上,他显得极为僵化,不能完全激发出现有国脚的潜力。
    与中国女足所不同的是,率领日本女足夺得2011年世界杯桂冠的佐佐木则夫2007年上任,直到2016年奥运预选赛日本队无缘出线才离开帅位,这也保证了日本女足的技战术打法及体系长期保持稳定,并始终处于世界一流之列。

  女足帅位并不好坐

    作为一名长期统领男足队伍的主教练,这是贾秀全第一次挂帅女足。这一“跨界”之举,颇有点像2005年率队取得中超7连胜后,被中国足协推上女足帅位的前汉军主教练裴恩才。
    除了在执教国青队时,率队成功晋级亚青赛决赛圈外,在俱乐部队,贾秀全也交出过不少出色的成绩单。特别是在2015—2016年执教河南建业队期间,贾秀全一度将这支资质平平的队伍带到了中超的前列,并连续两年获得中超联赛最佳教练的提名。
    同为足球项目,男女足虽然有相通之处,但也存在着不小的距离。裴恩才当年之所以主动请辞,也正因为没有完全认识到这一差别的影响力。时隔十多年后,女子足球更加男性化,但贾秀全同样将迈过裴恩才所面临的那道槛,否则他的女足执教之路有可能会惨淡收场,并且留给贾秀全“学习”的时间并不多,因为距法国世界杯只有一年多时间,距离东京奥运会也只有两年。
绘图/刘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