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地铁语音购票全程只需10秒
2018-05-24 07: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谢玲

    昨日,云栖大会时隔两年再次来到湖北武汉,数千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参会。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最新“黑科技”频频现场亮相,展示了一幅数字化转型助推经济发展的科技生态全景。

  向机器点咖啡比人快

    “五个巧克力、两个香草拿铁,巧克力加奶油。”现场,阿里巴巴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语音交互首席科学家鄢志杰,以每秒5个字的语速向一台机器点单。机器对每一次对话都作出了精准响应,而一旁的资深咖啡师中途放弃,“太快了,记不下来。”
    这是云栖大会武汉峰会上的一幕,演示了机器对人类口语理解能力的进步。在整个交流过程中,顾客不需要说“hi,点单机”之类呆板的唤醒词,可直接下单。点单环节包含了修改、删除、加单等多轮对话。最终,咖啡师听了鄢志杰复述后完成了订单,用时2分37秒,而机器只用了49秒(如图)。
    这是阿里云“产业AI”的应用场景之一,为一些消费场景提出的AI解决方案。除了可以做收银员之外,还能在地铁卖票。乘客直接说出目的地,售票机便可选择合适的站点和路线。目前,上海地铁已经应用了这一技术。测试数据显示,普通买票耗时往往超过30秒,而语音购票全程只需要10秒左右。

  数字化升级提升效率

    峰会现场,阿里云和长飞光纤光缆共同宣布将合力打造光谷光电子云平台,通过工业大脑挖掘光电子产业发展的潜力,例如提高良品率、预测预警故障、打通产供销链路,提高生产协同能力、降本增效。
    除此之外,湖北还将在智能汽车、大数据人才、长江生态保护等方面全面进行数字化升级。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阿里云将坚持自主研发、生态共享、数据保护,全面助力长江经济带的数字化升级。
    目前,阿里的工业大脑已经帮助工业制造企业创造利润数十亿。除此之外,阿里还有城市大脑、医疗大脑等。城市大脑在杭州、澳门、吉隆坡等城市落地,承担着交通优化、平安城市等职责。
    到2020年,湖北省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规模要达到500亿元,推动政府治理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挖掘公共服务领域大数据潜力、发展各类地理空间大数据服务产业。而数字升级正是中国光谷转型升级的最佳拍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