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到米茶香
2018-05-24 07: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钟祥罗荣

    刚进入五月,家乡的大街小巷就飘着米茶的香味。
    米茶,顾名思义,是由米煮出来的茶,既有米的清爽,又有茶的香醇,是家乡特有的消暑佳肴。
    立夏后,阳光虽不似盛夏那般炙烤着大地,却也火辣辣的,家家户户都要吃米茶了。阿婆阿婶支起铁锅,开始炒米茶米。炒米茶的米不能选精米,反而要用糙米,以家乡种植的“桂朝二号”最好。炒米茶米也是个技术活,最重要的是掌握火候。火大了,米容易炒糊,煮出来的米茶就苦;如果火小了,炒出来的米不够酥、脆,煮出来的米茶软软的,不香。
    母亲炒得一手好米茶米。开锅炒米茶米那天,母亲早早起床,肩上搭上一条毛巾,拿着锅铲,站在灶前。等铁锅烧热后,母亲把白米倒进热锅里,像炒菜那样,不停地翻炒锅里的米。母亲拿锅铲的手臂悠然摆过来,又悠然地荡过去;锅铲紧贴着锅底,均匀地划出一道弧形,发出“哧—哧—哧”的声音。米在锅里旋转、跳跃,“哗—哗—哗”地唱,与锅铲一唱一和,仿佛是一支悠悠的小曲。二十分钟后,米冒着热气,慢慢变黄变焦。母亲顾不上擦一下额头的汗珠,赶紧将米盛起来摊晾开。不然,米就会“老”,影响米茶的口感。
    炒好的米,黄澄澄、金灿灿,还散发着特有的炒米香味。我咽一下口水,可怜兮兮望着母亲:“妈妈,我要吃米茶!”母亲抹一把汗水,莞尔一笑:“好,马上煮米茶给我的小乖乖吃。”
    母亲将锅洗干净,放上适量的水。等水烧开后,把淘干净的米茶米倒进锅里,盖上锅盖。当米茶米在水中“咕咕”地沸腾,似乎要把锅盖顶开的时候,母亲将灶里的火灭掉,用余热将米茶焖上10分钟左右,然后把米茶舀起来倒入一个瓦盆里。煮米茶也有讲究:时间长了,米煮烂了,没嚼头;时间短了,米没开花儿,吃了“剐”心。
    煮好的米茶,水呈焦糖色,每一颗米像绽开的花儿浮在水中,特别好看。一股特别的香味直钻入鼻子,让人食欲大开。
    小时候,我特别挑食,天一热,米饭、粥一律是不沾的,只吃米茶。在外面和小伙伴疯玩一上午,回到家中饥肠辘辘,喝上一碗自然凉透的米茶,满意地直点头:清凉、爽口、解暑。而妹妹最喜欢吃刚出锅的热米茶。她说喝着滚烫滚烫的米茶,大颗大颗的汗珠滚落下来,那种舒爽不亲身体验是感受不了的。
    今年,母亲照例早早地炒米茶米,照例炒得特别多。我知道那是寄给妹妹的。
    妹妹长年在外求学,在外地找了工作,在外地成了家。除了逢年过节,一年难得回一次家。母亲担心妹妹,常打电话问她还习惯不,千万别苦着自己了。妹妹在电话那头静默片刻,认真地说:“若说有什么不习惯,就是吃不到家乡的米茶了!”
    于是,母亲再开锅炒米茶米时,总要把小女儿的那份也炒了。于是,异乡的空气里也飘着米茶的清香。
  又见炊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