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画出不一样的太阳
2018-06-05 07: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姚琼老师正在上音乐课
  图为李玲老师正在上美术课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朱蕾黄士峰卢雅君张屏

    昨日,本报联合聚划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好奇爱心赞助的村小美育公益项目——“Hello,梦想课堂”再次启航。来自武汉的两位优秀教师来到十堰房县,为军店镇月明小学、何村小学、下茅坪小学共三所村小带来活泼生动的美术、音乐课。

  课程有多棒?孩子沉浸在欢乐里

    美术课程,由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美术教师、武汉市美术学科带头人李玲主讲,她带领孩子们“画太阳”。开始,当地孩子们画出来的太阳,基本一模一样:太阳是圆的,是红的,光芒是一根根的小短线……
    李玲带领孩子们玩起“画太阳接龙”。在她的启发下,圆形的、半圆形的、心形的甚至三角形的太阳出现在黑板上,阳光也从单一的小短线变成波浪形、花纹形……太阳也有了自己的表情,有太阳公公,有太阳宝宝……课程结束时,每个人手中的太阳都不一样。
    主讲音乐课的是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武昌区教学能手、武昌区回民小学教师姚琼,一首《小鸡的一家》轻松活泼,她带领孩子们领会节奏的变化,掌握大公鸡、老母鸡、花小鸡不同身份的演唱表达。孩子们学习将自己代入不同角色,为歌曲设计动作。在这个环节,孩子们都很投入,大公鸡伸长脖子唱“天亮了”,老母鸡拍着翅膀唱“下蛋了”,花小鸡开心地跑起来唱“虫子找到了”……这首歌俨然成为结合了演唱、表演与游戏的快乐表达。

  美育多重要?第二课已见成效

    令人欣喜的是,村小课堂的开展,明显让人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变化。
    5月21日“Hello,梦想课堂”第一讲时,上台画画的孩子显得颇为局促,只敢在角落里画小小的一点。昨天的课堂上,他们上台时落落大方,在黑板正中作画。“这就是自信心的提升。”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美术教师李玲说,美术课程的目的是启发思维、表达思维,“美术课就是要告诉孩子们,不存在画得对不对,只存在你有没有画出你想表达的。”
    第一讲音乐课上,合唱《小青蛙找家》时孩子们音调不准节奏也乱,昨日第二讲复习这首歌时,孩子们唱得节奏带感、情绪生动。姚琼说:“音乐课程就是教会孩子们去用心感受,了解音律的美,并懂得借音乐表达释放自己的情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