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平安路上,可没有“低头族专用通道”
2018-06-08 07:10: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近日,一条“低头族专用通道”亮相西安街头。有人质疑此举是鼓励人们走路玩手机,有安全风险。而建设方——当地一家商场工作人员表示,设计专用通道主要是为了警示而不是鼓励。(据6月6日《北京青年报》)

    “低头族”之所以成为一个专有名词,一个社会热点话题,是因为它使人极度沉迷、忽略外界事物、损坏人际关系,甚至有损健康,埋下安全隐患,是必须引起警惕的不良现象。
    而“低头族专用通道”基于普遍认知,都是一种特殊的照顾,是为某个特定群体专门设立、提供便捷的渠道。就算建设方再怎么妙语解读,认为这是警示不是鼓励,在一般人看来,这就等于是在说:“来吧,想玩手机走这边,又自在又安全。”如此而言,为任性随意、不顾安全的“低头族”设立专用通道,对于那些好好看路、遵守规则的人而言,实在是一种莫大的讽刺。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他人基本权益的挤占。
    其实,大家心里很清楚,无论是纵容还是警示,一条商业区内的专用通道,对于“低头族”这一普遍问题的影响,实在很有限。习惯随意乱走,注意力涣散的重度“低头族”,很可能根本注意不到这里竟还有条专用通道,而需要通行的普通行人,也未必会理会这种无厘头的划分,对所谓的专用通道敬而远之。就算大家真能自觉归类,不看路的人都走一条道,不是反而更容易发生事故吗?所谓的专道专用,保障安全,其实根本不合逻辑,无非是商场为了造话题,揽人气开的一个玩笑。
    但是,这种玩笑还真不能乱开。看似沉迷于自我世界的“低头族”,实际上于人于己,危害不小。因此,社会更应建立规则,形成氛围,提升自觉,帮助和激励“低头族”们抬起头来,安全为上,而不是用“专用通道”这样的玩笑轻描淡写。毕竟,在人生的平安路上,可没有给“低头族”留一条专用通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