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用20年寻找胆固醇调控“密码”
2018-06-09 07:0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宋保亮(左)向学生授课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通讯员吴江龙

  人物简介
    宋保亮理学博士,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湖北省细胞稳态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

    为什么有些人爱吃胆固醇高的食物,却很健康?找到人体内调控胆固醇水平的秘密,成为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宋保亮教授一直以来研究的课题。美国东部时间6月7日,SCIENCE(《科学》)杂志以研究长文的形式发表了宋保亮研究组的最新成果:他们发现了一个新基因,可以调控人体胆固醇吸收。这个发现,为治疗高脂血症提供了新的药物研发靶点。

  发现高血脂“保护基因”

    宋保亮介绍,他的团队和新疆医科大学马依彤团队合作,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新疆哈萨克族部分人体内有保护的基因和变异,突变携带者除胆固醇水平降低外,身体各项指标健康。
    他们选取哈萨克族一个家系,通过分离家系成员的基因组DNA并进行全外显子组测序,最终在血脂低的人体内发现一个新的突变位点,位于叫做LIMA1的基因中,这与他们胆固醇浓度低有关。这一发现也在基因敲除小鼠身上得到证实和重现。接下来,该团队通过分子水平的研究,进一步揭示了变异基因介导小肠胆固醇吸收的功能和作用机理。“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寻找影响胆固醇代谢的新基因,也会发展新的药物和手段来调控胆固醇代谢。”宋保亮说。

  专研胆固醇代谢20多年

    宋保亮介绍,这项课题研究进行了7年,论文第一作者张莹钰博士为此延迟两年毕业,答辩后又坚持做了半年。在他看来,坚持是科技工作者的重要特质。因于此,宋保亮从研究生时期开始,20多年专注于胆固醇代谢的研究。
    在宋保亮的办公室墙上,有一张他与两位导师的合影。读博期间的一次“偶遇”,改变了宋保亮——2001年,诺贝尔奖得主Joseph Goldstein和Michael Brown博士首次访问中国,宋保亮专程赶到上海与他们进行短暂的科学讨论。此后,他拿到了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实验室的Offer,成为两位诺奖得主在中国大陆招收的第一位博士后学生。留学美国三年,他发表了4篇高水平第一作者的文章,加强了自己作为独立科学家继续研究胆固醇代谢的信心。

  言传身教带出年轻团队

    “在这个领域进行创新和发现,需要很强的洞察力、意志力和执行力。作为一个女生,张莹钰做到了。”在宋保亮看来,这次文章被《科学》杂志接收,对于参与的学生来说是最好的回报。
    “宋老师为我们搭建了成熟的科研平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让我们的研究工作很稳定和高效。我们经常一起讨论课题,有想法会随时沟通。”张莹钰说,当学生在实验中遇到困难时,宋保亮会进行鼓励,帮助他们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解决问题。
    在张莹钰看来,正是导师的教导鼓励和言传身教,她的研究才能完成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