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专供”辜负了消费者的信赖
2018-06-12 07: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电商6·18大促在即,许多平台都推出了“电商定制版”“线上专供款”“网络专供版”等促销商品,记者近日调查,所谓“电商专供”其实猫腻多多,不少家电偷工减料,而服装的质量则比线下差很多。(6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的“电商定制款”,往往裹着“低价高配”“厂家让利”等诱人包装,仿佛是送给消费者的节日礼物。谁又能想到,这礼物里藏着算计的针呢?据报道,许多“电商定制款”并非假冒伪劣产品,只是与线下商品存在品质差异。要么是用料差一些,要么是性能差一些,要么是核心配件缩水,要么是耐用度不够……总而言之,价格低了,档次也低了,所谓的打折让利,不存在的。
    其实,“一分价钱一分货”的商业规律,大家都清楚,如果促销商品有差异,商家大大方方地说出来就好了,让消费者自己选择。但实际情况中,商家和平台往往利用电商平台价格变化快、消费者无法现场验货等特点,只谈优惠不谈差异,或是在花花绿绿的页面中,用不易察觉的小字标注,借着促销的名头,给人以“捡到便宜”的错觉。这就是典型的假促销、真误导,辜负了消费者的信赖,还涉嫌价格欺诈,不可信,不可取,应该治理。
    从“先提价再降价”的忽悠式打折,到“没有奥数功底不敢应战”的超复杂促销;从“刚上线就卖完”的虚假秒杀,到同名不同质的“猫腻定制款”,电商的节过得越来越多,坑也越挖越多。形形色色的坑,坑的不仅是“剁手族”的权益和耐心,更是电商行业摆脱价格战的发展良机。
    去年双11,各地监管部门不约而同提前行动,提醒告诫电商企业,将严查各类违法行为。当时整治重点尚未包括所谓“定制版”商品。如今既然被曝光,就应该针对这一平台与商家联手“挖坑”的不良现象,进行规范,让电商不敢违规。
    比起天花乱坠不靠谱的促销,消费者更期待品质有保障、售后能放心的便利体验。各大电商别再玩低端无聊的“定制”游戏,让线上线下融合,在提升消费体验、创新服务模式上想办法。否则,得罪了消费者,就是自己挖坑自己跳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