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校兴起自律课促学生成长
2018-06-21 07:0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通讯员梅小辉)不需要人监考,就能诚信考试;晚11点前,能主动熄灯睡觉;早上自觉不赖床,6点半起床后过早、早锻炼、早自习……这样规律、完美的大学生活如何实现?武汉一所高校给出了答案:自律课。“比如去年,我们全面建成‘智慧教室’后就试行‘无人监考’,虽然考场里有摄像头,但主要还是依靠学生自律。其实,能被选为‘无人监考’班是种荣誉,只有学风好、全班90%以上同学同意才有申报资格。诚信考完后还有各种评先评优奖励。”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学生工作处处长田文明说。
    此前,该校的另一堂“自律课”、民主熄灯实验经本报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学生晚11点前自觉熄灯,就能争取到不强制断电的权利,这道选择题,使该校自主熄灯率大幅提升至90%以上;此后,该校又推出了“民主熄灯”的升级版“四早两晚一反对”:鼓励学生早起床、早锻炼、吃早餐、早自习,鼓励学生晚自习、23:00熄灯;反对学生在22:00—7:00期间在宿舍玩电脑游戏。“人要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我们不强制、只引导,是希望学生习得自律,受益终生。”田文明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